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跨校、跨区域虚拟教研室建设正式启动

时间:2022-11-11        点击:

为推进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协同创新发展和“新医科”建设,促进有关高校之间合作交流与优质资源共享,202110月由吉林大学和省内其它6所高等医学院校共同发起成立了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202210月初,由共同体倡议,以医学核心主干课程为重点,有计划、分步骤开展跨校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其中护理学教学共同体10门课程的虚拟教研室、病理学、病原生物学、药理学、智慧医学导论等虚拟教研室相继筹建。

2022119日,由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和延边大学医学院共同牵头建设的病理学虚拟教研室建设通过线上会议首批启动。本次启动会共有来自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成员单位、西部高校共计12所高校、240余位领导、专家和老师共聚云端参与研讨。


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曾繁明处长、吉林大学副校长赵国庆、延边大学副校长张学武、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磊、北华大学副校长杨洪秀、吉林医药学院副校长徐冶、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孙莹、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副书记孙玉霞、副校长于艳华、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任军、国家级教学名师吉林大学李玉林,来自吉林省和部分西部高校的病理学及其它医学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王医术教授主持。

吉林大学副校长、白求恩医学部学部长赵国庆致欢迎辞。他表示,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病理学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促进了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创新协同发展,促进有关高校之间合作交流与优质资源共享。虚拟教研室必将打破传统教研室的时空限制,通过信息技术的充分运用实现跨校、跨区域的合作,实现各高校的优势互补和高水平的教研交流、优质资源共享等,同时也必将提升教师的现代化信息素养,提升教师将信息化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

延边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张学武在致辞中说,病理学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将有利于进一步整合优质的教学资源,促进信息技术赋能医学教育,推进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病理学虚拟教研室建设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培养优秀的医学人才为目标,传承医学教育的优良传统,探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营造以教研促教改、以教改推创新、以创新提质量的良好氛围。

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任军代表西部院校发言,内蒙古民族大学和吉林省的高校有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基础。虚拟教研室作为互联网时代诞生的新型教学组织,对西部地区高校来说意义重大,内蒙古民族大学可以借助此平台获得各校在教育教学方面的支持。通过合作和资源共享,让学校可以在虚拟教研室建设方面向先进高校学习、寻求帮助,学校会积极参与虚拟教学研究、同步课堂及集体备课等教学活动,用足用好各类教学资源,不断提升基础医学教学能力水平。

曾繁明处长代表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进行致辞,他表示病理学虚拟教研室的建立是教研协同的新形式,对于病理学的学科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病理学虚拟教研室的成立有利于充分发挥吉林省高水平病理学学科的区域辐射影响力,有助于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引导教师回归教学。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强化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国家级教学团队、教学名师、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要有序推进,发挥虚拟教研室跨学院、跨学校、跨地域的属性,同时注重虚实、教研相结合;三是要积极参与,省内医学院校和相关学科教师能够积极参与病理学虚拟教研室的建设。

启动会第二阶段,由国家级教学名师、病理学虚拟教研室主任——吉林大学李玉林教授介绍虚拟教研室建设目标与预期成果。李玉林教授对病理学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背景及病理学课程特色进行介绍。提出吉林大学病理学系与延边大学病理学系作为牵头单位,具体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成果丰厚、教学资源深厚的优势。对于病理学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目标,主要体现在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立足吉林,辐射东北及西北部分高校,通过虚拟教研室搭建各个院校之间跨校、跨地域的教研交流平台和沟通渠道,开展广泛教育教学研究与交流活动。关于病理学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任务,应当着力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希望通过病理学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全面提高区域内病理学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为国家高等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病理学虚拟教研室执行主任、延边大学林贞花教授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组织形式与工作方式。病理学虚拟教研室执行主任、吉林大学王医术教授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工作方案与工作计划。

吉林省医学教育共同体秘书长金祥雷做会议总结发言,他表示,病理学虚拟教研室可为其他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提供可参照、可推广的建设模式,成为具有标杆示范作用的建设样板。建好虚拟教研室应明确建设目标和内容、明确当前和长远建设规划、明确建设路径和举措,变虚为实,取得实效。同时,要以共同的愿景求同存异,共谋发展;制定共同的课程质量标准;开发建设和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协同创新,推广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范式;搭建教师成长的教学共同体;以开放的心态共享建设成果,并面向西部医学院校开放,共谋发展。

医学虚拟教研室旨在以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为载体,以课程建设为核心,通过深度合作和资源共享提升医学核心课程改革建设水平,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其中病理学虚拟教研室由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和延边大学病理学系为牵头单位,由吉林省内8所院校的病理学学科、以及来自内蒙古民族大学、新疆医科大学、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等四所西部高校的病理学科共同组建,是“智能+”时代背景下,利用信息化智慧教学手段开展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教学研究活动及课堂教学实践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病理学虚拟教研室以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为载体,以课程建设为核心,通过深度合作和资源共享提升医学核心课程改革建设水平及教师教学能力,必将推进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协同创新发展和“新医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