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打造课程新形态:基于知识图谱的病理学AI课程成功上线

时间:2022-11-04        点击:

近日,由白求恩医学部组织建设的基于知识图谱的新形态AI课程,《病理学》AI课程建设完成,并于11月初成功上线。该课程是吉林省第一门AI课程,也是国内第一门《病理学》AI课程,该课程的建成,标志吉林大学医学课程信息化平台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教育数字化是教育发展的未来愿景,而知识图谱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工作。在此背景下,白求恩医学部在学校教务处支持下,以“新形态AI课程”为抓手,切实推进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建设,积极探索由传统课堂教学向数字化、智能化和个性化的新形态教学转型,立项建设第一门基于知识图谱的新形态AI课程项目。

 

该课程由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医术教授领衔,由国家级教学名师李玉林等12位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精心打造。

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教学团队一起研讨课程教学设计创新,聚焦课程理论研究和前沿医学成果,在原有慕课的基础上融合了教材十八章内容,系统梳理了共237个知识点,建构311个知识点关系,打造出全新的《病理学》AI课程。

课程整体以布卢姆教学认知模型为核心理论模型支撑,以知识图谱为核心载体,将知识点之间、知识与实验之间构建关联,为学生提供基于人工智能的个性化的学习路径推荐。此外,在课程设计时为知识图谱内的每一个知识点设置了针对性的教学认知目标,明确学生在课程中需达成的学习目标层次,增强了学习的目的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在课程设计的过程中,除了知识图谱本身,还在课程的教学设计和方法上进行了创新,融入了问题式教学(PBL)和案例式教学(CBL)等教学创新方法,引入诸多临床医学案例,进一步强化了学生对课程的知识内容的理解,提升了学习的效果。

AI课程的建设与实践充分体现了教师对课程教学改革的创新思路,以知识图谱为依托,以人工智能技术为载体,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教学的质量与效果。目前,组织学与胚胎学、妇产科护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等AI课程也已进入建设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