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 医学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02        点击: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及《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推进信息技术与医学实践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强实践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促进实践教学资源开放共享,提高医学实践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进一步推动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由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主办、北华大学承办、智慧树网协办的——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经验交流会于20221030日以腾讯会议形式顺利召开。来自吉林省高等医学院校,塔里木大学、新疆医科大学等中西部高校的300余名教师报名参加。会议由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轮值理事长单位——北华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孔繁利教授主持。

会上,北华大学医学部主任张铎教授代表承办高校致辞,对北华大学医学教育的总体情况进行介绍,感谢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各成员单位、兄弟院校及智慧树网对本次会议的支持和通力协作,对吉林省医学教育创新协同发展所开展的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扩大和加深省内医学教育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医学教育的改革和创新。

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金祥雷代表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秘书长单位致辞,提出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的目标和愿景旨在共同推进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创新发展,通过搭建平台进行广泛的交流研讨和教师培训,通过深度合作建设虚拟实验室和优质教学资源,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促进信息技术赋能医学教育,促进医学虚拟仿真课程建设与开发,在充分合作的基础上促进全省医学教育质量的提升。

吉林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肖慧杰、北华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孙丽媛、延边大学医学院金铁峰、吉林医药学院金宏、北华大学基础医学院于春艳、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刘俊珊等6为专家分享了医学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与应用的经验和做法,智慧树网产品经理李宏伟就虚拟仿真课程建设与应用解决方案做了介绍。本次交流会,围绕医学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开发、建设、应用及虚拟平台建设等重点内容,多维度、多层次呈现了医药类各学科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的历程;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内容设计、软件结构、知识产权、VR教学系统、特色教学方案等进行了系统分析。在会议研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深度交流、互动热烈。

本次会议是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成立以来,在开展新医科教师专题培训、跨校虚拟教研室建设之后的第三项专题活动。通过本次交流,加深了医学教师对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意义、目标、内容、方法和技术的认识。随着吉林省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的不断发展,将形成交流与合作的长效机制,持续提升高等医学院校育人水平,实现省内医学院校协同发展,开启吉林省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