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午间医学教学工作坊2022第五期│ 临床实习中的病历书写

时间:2022-10-31        点击:

为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分享教育理念,明确医学教学各环节的组织规范和质量标准,10月28日中午,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第五期午间医学教学工作坊以线上形式举行。本期工作坊由第二临床医学院金珍婧教授担任主讲。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吉林大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医学督导组部分成员和来自白求恩医学部相关教学单位及校内外的80余位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业务副主任王医术主持。

金珍婧教授以“临床实习中的病历书写”为主题,结合临床带教的实际情况,分别从临床实习中病历书写的目标与要求、内容与标准及其重要性三个方面展开详谈。强调规范的病历书写是临床医生的基本功,是临床医生诊疗思维的总结和归纳,其质量是考核医学生实习质量和带教老师教学质量的标准之一。本科生临床实习教学有其特殊性、局限性,提升带教老师教学能力,丰富实习教学内容,有助于提升实习效果。

医学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李治国对本科教学临床病例书写规范进行了详细地解读。

迟宝荣教授全程参与本次午间教学工作坊并做点评。规范的病历书写是每个医生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功,它是诊断、鉴别与治疗原则的重要依据。充分肯定了午间医学工作坊对医学教学的指导作用,针对实际教学中的薄弱环节,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落实监督管理工作。

  吴运涛和张捷等与会专家在点评中指出,规范的病历书写是医疗工作的全面记录,也是医疗安全的法律依据。因此,书写完整而规范的病历是培养临床医师思维能力的基本方法,更是提高临床医师业务水平的重要途径。

  金祥雷作总结发言,病例书写是临床实践教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考察学生临床综合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管理病人病时采集和体格检查等基本能力的综合体现。在临床实践教学中,应以医疗病历书写为基本标准,来培养医学生科学严谨的职业精神。医学部将不断通过制定相关配套制度,逐步健全临床实践教学各个环节的工作规范和质量标准,推动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