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慕课西部行·同步课堂”—白求恩医学部与内蒙古民族大学开展《儿科学》远程直播互动课堂教学

时间:2022-10-19        点击: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慕课西部行”号召,深入推进优质教学资源西行,实现东西部教育资源均衡化和优质资源共享,促进吉林大学与内蒙古民族大学校际交流,1014日下午,在双方学校、“智慧树”平台等多方努力下,我校《儿科学》“慕课西部行-同步堂课”顺利进行,带来了一堂横跨时空的沉浸式远程直播。

“慕课西部行”是教育部高教司为推动教育资源共享、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倡导的一项公益性教育行动,旨在通过共享课程,精准聚焦西部教育质量提升,助力西部教育发展,实现教育资源均衡,提升西部教育教学质量。

本次课程由《儿科学》慕课课程负责人、吉林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儿科诊疗中心陈鹏主任医师主讲。在云端课堂上,陈鹏主任医师对小儿脑炎深入浅出讲授,结合临床真实案例,融入思政元素,将临床医学与基础医学,人文医学、伦理学、社会学等进行多学科交叉融合,精心设计了多个互动问题,应用智慧教学的手段,使学生能够充分融入课堂,课程内容生动丰富,气氛活跃,追踪儿科学科研热点问题,让同学们在云端课堂亲历一场不一样的精彩。授课结束后,陈鹏老师组织发放问卷调查,内蒙古民族大学的同学们表示,老师讲课时思路清晰,重点内容突出,同时融入思政元素等,加强医学人文教育,很喜欢这种新型教学模式。虽然此次同步课堂跨越时空,但是云端互动却精彩纷呈,同学们表示这样的“同步课堂”优质、高效、充满新信息、新技术、新时代感,渴望更多的交流与互动!

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一直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及教育教学创新改革,本次云端同步课堂开创了跨校交流的新模式,是“慕课西行”的有益尝试。学部将以本次“慕课西部行”合作为契机,开展更多服务西部高校医学教育的云端课堂,精准对接西部高校课程需求,落实教育部“慕课西部行”2.0计划,为推进中西部医学教育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