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午间医学教学工作坊2022第三期│临床教学查房的目标、内容与方法

时间:2022-10-17        点击:

为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分享教育理念,明确医学临床实践教学各环节的组织规范和质量标准,1014日中午,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第三期午间医学教学工作坊。由于疫情原因,本期工作坊采用线上形式进行。工作坊由吉林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心血管疾病诊治中心主任郑杨教授担任主讲。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吉林大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迟宝荣教授,吉林大学教育教学督导组(医学)专家吴运涛、高忠礼、张捷和来自白求恩医学部8个教学单位及校内外的300名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业务副主任王医术主持。

郑杨教授以“如何开展本科生临床教学查房”为主题,提出要以“培养优秀医生”为目标,从教师、学生的角度分析目前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查房工作存在的问题,对临床教学查房标准化、同质化、疫情后时代战地教学的模式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并简要介绍了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查房工作的整体情况,强调以毕业实习学生为主体、以经管病例为基础、在师生互动式临床教学活动中,培养实习学生临床思维能力,提升良好的医患沟通能力和医学人文素养及职业精神。

医学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李治国对即将印发的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查房规范及相关文件进行了详细地解读。

迟宝荣教授在点评中强调,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查房的标准化和同质化非常重要,不仅仅是有助于夯实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更是提升医学人才职业素质的重要途径。在明确教学查房制度的基础上,必须强化制度的落实和执行。临床教师要传承和发扬原白医大老一辈医学教育家的优良品格,同时对学生严格要求,回归人才培养的初心。

  吴运涛、张捷、高忠礼等与会专家在点评中指出,将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同等重视是一项重要举措,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查房是临床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基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提高临床实践技能的有效途径之一。明确教学查房规范有助于加强学生临床思维培养、巩固学生对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掌握,提升学生逻辑思维、医患沟通、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金祥雷主任在发言中强调,各临床医学院要深刻认识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查房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立足提升医学生的岗位胜任力,立足本科生在教学查房中的主体地位,立足医学本科教育培养目标的达成。因此,教学要回归初心和传统,明确大学附属医院在医学人才培养中的主体地位,传承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的教学传统;临床教师要秉承白求恩精神,回归教书育人、从严执教、倾心培养医学生的本分,做好临床教学查房的教学设计;学生要回归常识,努力学习、深入实践,不断提高岗位胜任力。各学院和临床教师要高度重视临床教学查房工作,落实临床教学查房规范,通过临床理论知识、临床思维与临床实践的紧密结合,培育高素质的卓越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