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部召开医学类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汇报会

时间:2022-10-06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加强医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着力培育省级和国家级一流课程,白求恩医学部于930日、104日先后组织召开两场医学类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汇报会。汇报会邀请吉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国家级教学名师李玉林教授和白求恩医学部原学部长李凡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吴运涛、张捷、睢大筼、高忠礼、续薇、于双成等作为点评专家现场指导。汇报会通过腾讯会议同步直播。


本次汇报会得到医学各学院的高度重视,来自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口腔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的36门课程建设项目的负责人,围绕课程目标、课程改革建设与成效及未来建设计划三个方面,详细汇报了课程的目标定位、课程体系与内容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教学资源建设与运用、课程教学模式及组织实施、教学方法及考核评价改革、基层教学组织及团队建设措施、主要标志性成果、课程特色及教学改革创新点,以及存在的不足与持续建设计划等重点内容,集中展示了近几年来医学课程建设的整体状况。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后,针对不同课程项目,按照“六个是否”的标准(即:课程目标定位是否准确、是否和培养目标相吻合、培养目标是否有效达成、课程内容是否与时俱进、课程内容体系是否科学、教学模式方法与考核评价是否具有创新性),对标“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进行逐一点评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关于一流课程建设工作,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推进课程建设的关键是要明确课程目标、建设思路,要遵循教育规律,在对标一流课程建设标准的基础上,系统梳理课程沿革,主动顺应时代潮流,在推进项目建设实践中持续完善改革建设思路、不断突破现实瓶颈、及时凝练经验收获,切实提升课程建设的整体水平。


医学部副学部长金祥雷全程参加汇报会并参与专家点评,提出课程是教学的最基本单元,课程质量直接关乎人才培养质量,没有高水平的课程建设,教学质量就难以得到充分保障。因此,课程建设必须与时俱进、精益求精,只有不断提升课程内容、资源、教师队伍、质量保障体系等要素的建设水平,持续深化课程改革实践、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才能不断提升课程建设水平。


医学类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是吉林大学教务处组织设立的本科创新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本次汇报的课程范围为尚未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线下、线上线下混合、社会实践等三类一流课程建设项目。本次汇报会搭建了一个研讨医学课程建设经验、展示医学课程建设成果、推动医学课程改革创新的交流平台,其中的思维碰撞和观点交流让每一位参会人员都深受启迪、获益匪浅,进一步激发了各项目组下大力气开展课程建设、深层次推进改革创新的工作热情,为高质量推进医学一流课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