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午间医学教学工作坊2022第二期│临床毕业实习中的病例讨论方法与路径思考

时间:2022-10-03        点击:

为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分享教育理念,交流和推广医学教学各环节的组织规范和质量标准,9月30日中午,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第二期午间医学教学工作坊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室举行。本期工作坊由第三临床医学院张小飞老师担任主讲。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吉林大学健康研究院院长李凡教授、吉林大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医学督导组部分成员和来自白求恩医学部相关教学单位的近30位老师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业务副主任王医术主持。

 张小飞老师以“临床毕业实习中的病例讨论方法与路径思考”为主题,简要回顾了第三临床医学院儿科毕业实习计划和具体要求,结合临床带教的实际情况,分别从学院、教研室、教师和学生的角度总结了教学环节中存在的问题。鉴于病例讨论是临床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她还提出了从制定工作规范、进行师资培训、学生自主学习和学习共同体相结合的学习准备、以及与临床思维训练相结合等具体实施策略,通过明确的教学目标、恰当的内容选择、透彻的思维引导、活跃的教学活动、到位的临床指导和归纳启发,最终提升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

医学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李治国对正在制定的本科教学病例讨论工作规范进行了详细地解读。与会教师围绕临床毕业实习病例讨论的具体细节展开了热烈讨论。

李凡、吴运涛、张捷、睢大筼、于双成等与会专家做了点评。病例讨论是毕业实习中培养临床思维的重要活动之一,有助于加深医学生对临床工作的理解和临床思维的养成。病例讨论的细节可以借鉴国内外知名医学院校的成熟经验,通过多学科的参与、融入白求恩精神来支撑职业素养、建立病例讨论试点等方法,凸显和强化临床思维、医生情怀和医者使命。

医学部副学部长金祥雷作总结发言,强调病例讨论是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和提升岗位胜任力的一个重要环节,需要通过制度化、规范化和实效化提升病例讨论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因此,各临床医学院要严抓临床教学环节,健全评价体系、质量标准和工作流程,激发学院、科室和教师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将提升临床教育质量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