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午间医学教学工作坊2022第四期│ 标准化病人的规范化应用

时间:2022-10-24        点击:

为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分享教育理念,明确医学教学各环节的组织规范和质量标准,1021日中午,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第四期午间医学教学工作坊以线上形式举行。本期工作坊由第二临床医学院耿力老师担任主讲。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吉林大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医学督导组部分成员和来自白求恩医学部相关教学单位及校内外的60余位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业务副主任王医术主持。

耿力老师以“标准化病人的角色、标准与应用”为主题,结合临床带教的实际情况,分别从标准化病人(SP)的内涵与特征、标准与培训、应用与管理等三个角度简要介绍了标准化病人的定义、作用、教学优势和局限性。并根据第二临床医学院标准化病人教学俱乐部和团队的工作经验,对标准化病人的招募、面试、培训和考核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讲解。

    医学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李治国对正在制定的标准化病人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地解读。

迟宝荣教授全程参与本次午间教学工作坊并做点评。标准化病人是医学模拟教学的重要手段之一,必须服务于临床教学。充分肯定了午间医学工作坊对医学教学的指导作用,针对实际教学中的薄弱环节,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落实监督管理工作。高忠礼和张松灵等与会专家在点评中指出,标准化病人作为临床实践教学的补充,需要通过完善培训、规范流程不断提升标准化病人的应用效果。

金祥雷作总结发言,标准化病人是培养医学学生临床综合能力的一个重要补充。通过标准化病人、智能模拟人和真实病人的相互补充、相互作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因此,建立一支专业化的相对稳定的标准化病人队伍,选好、培训好、用好和管理好标准化病人是其中关键环节。医学部将通过制定相关配套制度,逐步健全临床实践教学各个环节的工作规范和质量标准,推动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