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应对疫情挑战 探索医学在线实践教学新路径

时间:2022-03-27        点击:

医学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面对新冠疫情给医学本科实践教学所带来的挑战,白求恩医学部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重要部署,坚持以“对教学事业负责、对学生成长负责”为宗旨,全力组织协调8家所属教学单位,创新思路、推进改革、强化思政、保障质量,探索医学本科实践教学新路径。

一、学部学院联动,全力保障实践教学有序开展

面临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医学部在抓好理论课程线上教学工作的同时,统筹组织协调所属各教学单位同步抓紧抓细实习实验课程,精准把握教学规律、改革教学模式、拓展课程深度,全面提升在线实践教学的整体质效。

各教学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以“医者仁心”全力投身医疗防疫工作,奋力坚守“立德树人”的医学教育主阵地,积极拓展虚拟仿真实验,调整实践教学进程,强化毕业论文(设计)管理、丰富临床实习教学内容,全力保障在线实践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二、改革实验课程教学方式,增强线上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基础医学院积极拓展虚拟仿真实验,推行多平台联合教学模式,在机能学实验中采用“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梦之路虚拟实验平台+QQ群”的多平台教学模式,课前发布教学材料,课上开展直播授课并组织学生在虚拟实验平台操作,课后教师答疑、组织学生讨论,全力保障实验教学效果。学院先后3组织在线实验课程教学观摩及教学培训,制作直播课程操作手册,提升授课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及水平。

三、开展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提升毕业论文的整体水平

药学院举办线上组会,细致指导学生科学的进行毕业设计、完成毕业论文撰写,引导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加强自我管理、自我提升,不断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

公共卫生学院开展本科生毕业论文线上指导讲座,从论文写作的全过程、全方位入手,对毕业论文管理要求、撰写规则、学术规范等进行指导。学院先后邀请专家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调查”“消毒与防护技术培训”防疫主题线上讲座,对如何开展疫情排查、电话流调、数据收集和分析、撰写流调报告、消杀消毒等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不仅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也为毕业论文(设计)的完成奠定了基础。

四、丰富临床实习教学内容,突出职业精神教育和临床思维能力培养

为降低疫情对临床实习的影响,医学部协调各教学单位创新思路,调整实习教学模式,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同时,聚焦疫情防控主题,丰富临床实习教学内容,强化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与职业素质教育。

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展“战地教学”系列活动,以“抗疫”前线金牌师资团队,带学生还原“新冠”救治现场,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带领师生走进与众不同的课堂,身临其境体会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现场,感受医者的仁心、仁术、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白医精神”“为人师范”。  

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组织“零距离 学无限回归临床 奔赴前线——实践教学在线互动学堂”系列活动,把授课地点拓展到了“抗疫”一线的病房和隔离点,通过直观的视觉感触向学生展示实际临床环境,结合具体病例引导学生“亲身体验”诊疗;通过PBL模拟案例教学,以病人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培养学生临床诊治思维及职业素养。

白求恩第三临床医学院改革临床实践教学方式,制定教学方案,组织开展了以充分体现临床能力培养为主线的线上培训—“临床能力培训十讲”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学会“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系统思维方式,对疾病的思维方式进行归纳、思考,进一步打牢学生的临床实践基础,并强化医学生人文精神及医德医风教育。

口腔医学院坚持以病例为导向,组织开展线上多学科诊疗案例讨论系列活动,以多学科交叉病例为主,兼具讲解、分析、提问、讨论、课程思政教育于一体,培养学生有效整合教学资源,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升临床思维与诊疗能力,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护理学院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情况,打造开设线上《护理综合实训》课程,设计开展系列主题讨论,加强师生交流互动,分享学生在不同临床科室实习经历,分析总结实习过程教学案例,不断积累临床实践经验。

通过探索医学本科实践教学新路径,基本实现了医学本科实践教学的有序开展。截至325日,医学部除8门必须线下完成的实验课程顺延外,其余37门实践课程(含实习),全部以在线形式正常开展。医学部将进一步应对疫情挑战,化危为机,丰富实践教学新内容,探索在线教学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