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推进医学创新发展,共筑医学教学平台——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在吉林大学成立

时间:2021-10-12        点击:

为促进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创新协同发展,提高高等医学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有关高校之间合作交流与优质资源共享,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近日在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成立。


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是由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长春中医药大学、延边大学医学院、北华大学医学部、吉林医药学院等五所高校共同倡议,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参与的高等医学教育协作组织。共同体理事长单位实行轮值制,秘书处设在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主要任务包括:推进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协同开展医学教育教学研究;推进医学教育教学优质资源共建共享,联合开发医学教学资源;推进部分医学在线课程互选和学分互认;组织召开共同体医学教育教学学术年会;组织医学教学特别是临床教学的管理制度及各环节教学质量标准的研制;推进跨校虚拟教研室建设;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医学教育教学交流研讨活动;联合开发医学教师教学能力发展项目,互聘专家,合作开展教师培训,提升教师教学学术水平;组织开展共同体医学教师教学大赛等。


20211011日,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成立会议暨2021年工作会在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召开。吉林大学副校长兼白求恩医学部学部长赵国庆,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宋辉,及来自省内7所具有医学背景的高校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金祥雷主持。


会上,赵国庆宣布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成立,对参会的省内医学院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欢迎,对吉林省教育厅多年来对吉林大学医学教育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医学教育工作,国务院、教育部出台一系列文件推动深化高等医学教育改革。此次组建吉林省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旨在围绕国家医学教育战略目标,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新体制机制,将省内多所医学相关院校联合起来,取长补短,互帮互助,通过开展系列化的交流活动,共同促进我省医学教育教学发展,提高医学教学质量。在未来,应进一步构建符合新医科建设目标、符合国家高质量医学人才培养需要的交流平台,辐射东北,走向全国。


宋辉代表吉林省教育厅对共同体的成立表示祝贺。近年来,吉林大学等省内高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在推动深化医学教育创新,完善医学人才培养结构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的成立,对于加强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特别是围绕新医科建设、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实现共同体的目标,一是要在理念上有认同,通过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医学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健康吉林、健康中国建设。二是有共同的工作思路,突出“结构、质量、改革”三个关键词。将优化医学培养结构作为首要任务;将提升医学教育质量为生命线,做好服务人民健康的大文章;要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发挥各校的优势和特色,推进体制、机制、模式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成为吉林省医学高等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在共同体建设过程中,各相关高校要为共同体有效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支持和政策保障。吉林省教育厅也将对共同体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全力支持和帮助。


成立会后,召开吉林省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2021年工作会。与会人员就《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章程》充分讨论;研究确定了各年度轮值理事长单位、共同体未来工作规划。会议决定,由北华大学医学部作为2021年轮值理事长单位,并于202111月下旬在北华大学召开首届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