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祭英雄,传承白求恩精神 强使命,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记白求恩精神青年研究会纪念白求恩逝世八十一周年系列活动

时间:2020-11-12        点击:

81年前的今天,19391112日的凌晨,河北唐县黄石口村的寒风有些凌厉,厚重的冷霜让人喘不过气来,仿佛刚刚下过一场暴风雪。太阳的光芒还没有温暖这个村庄,一个伟大的生命却在新的一天到来之前停止了呼吸,停下了他前进的脚步。白求恩同志为了救治受伤的战士,不幸被感染,经抢救无效,在这一天,永远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为纪念白求恩这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逝世81周年,吉林大学白求恩精神青年研究会举行了系列纪念活动。

1111日晚8:30白求恩精神青年研究会在新民校区第一教学楼就业创业大讲堂——白求恩厅举办了“纪念白求恩逝世81周年观影活动”,组织同学们观看了吉林大学原创话剧《白求恩》。白求恩那“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伟大精神再次深深刻入年青医学生们的心里,让我们更加珍惜无数革命先辈用生命换来的和平年代,我们更加不会忘记曾经援助过中国人民进行14年艰苦卓绝抗战的国际友人。

1112日早上,在吉林大学新民校区校部办公楼院内的白求恩塑像前,白求恩精神青年研究会隆重举行了“纪念白求恩同志逝世八十一周年献花仪式”。吉林大学白求恩精神青年研究会全体成员及医学部各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白求恩精神青年研究会秘书处孔凡磊同学主持。

早上7时整,同学们早已等候在新民校区院部楼白求恩塑像前。主持人宣布献花仪式开始。王奕晨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她用抗击疫情前线医务工作者的故事,诠释和弘扬了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精益求精”的无私奉献精神。她引用吉大原创歌曲《我是一名普通的医生》中的歌词“你的信任让我无怨无悔,你的需要就是我果断的逆行”来颂扬最美逆行者们用背影撑起抵御病毒的防线,用双手解救深陷病痛的患者,用双眼传递生命的希望的医者之魂。

在默哀致敬的一分钟里,我们仿佛再次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我们站在白求恩同志身边,站在他曾经战斗过的手术台旁,观摩、学习和感悟。各位同学怀着无限崇敬之情将手中的雏菊献给了我们最崇拜和敬仰的白求恩同志。

献花仪式后,魏楚乔同学带领全体同学再读《纪念白求恩》一文。整齐的鲜花、响亮的颂读声,让白求恩精神在新时代的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继续弘扬和传承,像是白医学子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满腔热忱、精益求精”的铮铮誓言。

本次活动再次深刻追忆了白求恩同志生前的感人事迹,虽然白求恩同志已离开我们81年了,但他的伟大精神将永远伴随我们成长,我们的白医学子们将继续坚守医者使命,牢记医学生誓言,将白求恩精神在新时代里继续传承和弘扬下去,让其光芒永远照亮我们的医者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