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纪念柯棣华诞辰110周年

时间:2020-10-10        点击:












柯棣华,印度人,著名医生,国际主义战士。是对我校医学学科暨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友人之一。

     原名德瓦卡纳思·桑塔拉姆·柯棣尼斯Kwarkanath S. Kotnis 1910年10月10日 - 1942年12月9日),出生于英属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绍拉浦尔市,后来考入孟买著名的G.S.医学院,于1936年从孟买助学医学院毕业并考取英国皇家医学院。二战爆发后,他没有去英国上学,参加了巴苏医生领导的一个五人援华医疗队。于1938年到中国,1939年2月前往延安,参加了八路军医疗队,在晋察冀边区全力抢救和日本军队作战的伤员,并以自己的身体试验治疗当时在边区流行的传染病。

     1940年6月,柯棣华担任白求恩卫生学校外科教员。1941年1月担任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第一任院长,同年他和卫生学校的教员郭庆兰结婚。1942年7月7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由于癫痫病发作,在河北唐县逝世,年仅32岁。

     毛泽东题写了挽词:“……全军失一臂助,民族失一友人。柯棣华大夫的国际主义精神,是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