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第三临床医学院本科2020级新生入学系列活动——入学第一课

时间:2020-09-22        点击:

为了坚定2020级新生对于医学专业的理想信念,培养新生从入学开始端正思想态度,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白求恩第三临床医学院于920日下午1330分在中日联谊医院10号楼4楼第三会议室进行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白求恩第三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高继成、党委副书记李旭东、白求恩医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吴剑锋出席本次活动。

首先,高继成书记为2020级新生作题为激扬青春,立志弘医的新生入学第一课。他从国内外形势研判、学院发展历程和个人大学规划三个方面,与同学们交流思想。首先,高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为引,讲述了全国人民以共产党为核心,戮力同心共同抗击疫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成为一名讲政治,有担当的医生。其次,高书记从三院的发展脉络讲起,三院伴随着新中国成立而诞生,有着优良的作风和传统。三院人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各项重大危机事件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希望同学们铭记“仁心良术 大医情怀”的三院精神,做新时代优秀白医传人。最后,高书记强调,进入大学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工作、心理、人际交往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学们一定要做好大学规划,迈好大学第一步。在大一期间,要能够在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上下功夫,学会吃苦,磨练意志,在三院的主战场上发挥个人青春才智,励志成为一名有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

吴剑锋主任首先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同学们高考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接着,吴剑锋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何为5W和一个H。第1个“W”为“Why”,即同学们要学会探索学医初心,要明确当初自己为何选择临床医学专业,选择白求恩第三临床医学院,要能够在探清本源的基础上,更好地面对接下来的大学学习生活。第2个“W”为“What”,要明确作为医学生,自己未来的目标是什么,要明确何为医者仁心。第3个“W”即“When”,作为医学生,要学会合理规划时间,明确每个阶段自己需要完成的学习目标和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行进。第4“W”即“Where”,要明确作为医学生,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做好阶段性规划。第5“W”即“Who”,新生们要充分了解自身专业特点,要明确作为医学生,未来自己肩上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把传承救死扶伤之志作为自己终身学习的动力。而一个“H”即为“How”,同学们要在清楚地认清五个“W”的基础上,尽早适应大学新的学习生活模式,学会自我管理、自我学习、自我成长,在成为一名合格医务工作者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为帮助2020级新生了解吉大,了解医学,认知作为白求恩精神的传承者肩负的使命,高继成、李旭东、吴剑锋为各新生班级代表赠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白求恩医科大学校史》、《吉林大学医学大事记》、《践行白求恩》、《仁心良术 大医情怀》等书籍,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选择医学的初心,发奋图强,立志弘医,成为一名富有理想抱负、富有政治担当、富有精湛医术的白医青年。随后,在院史馆馆长曹阳老师和解说员李欣欣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了院史馆,先了解了白求恩医生的生平事迹和中日联谊医院的办院发展历程。同学们通过学习白求恩从求学到工作的故事,令同学们深受鼓舞,深切体会到白求恩“毫不利己 专门利人”的精神内涵所在,更加坚定了自己从事医学的信心和决心。而建院历史部分,则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影音等多种形式,再现三院7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在一张张珍贵照片和一件件历史物件的背后,是三院人顽强拼搏,共创佳绩的缩影。作为一名白医学子,更要珍惜眼前时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努力传承和发扬白医精神,不辜负先驱们的不懈努力。

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三院的发展历程,使同学们深切体会白求恩精神的内涵和意义,从而提高同学们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做好大学规划。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求医之路不负韶华,勇于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