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吉林大学饶明俐教授获“2020最美医生”称号

时间:2020-08-20        点击:

【文/张宏伟】被网民亲切地称呼为“楼梯教授”“‘80后’大医生”的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神经内科饶明俐教授,日前荣获中央宣传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授予的2020年“最美医生”称号。8月19日晚,在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在中央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饶明俐的先进事迹,中宣部负责同志为她颁发了“最美医生”荣誉证书。饶明俐成为第一位当选国字号“最美医生”的吉大人。

她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88岁,耄耋之年的饶明俐依旧每天会诊,为来自各地的患者解除病痛。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医院实行弹性工作制,她还想着能去上班,同事们说:“如果饶老在医院,患者就特别高兴,患者的病治好了,说一声‘谢谢’,饶老就更加高兴。”饶明俐坦诚地说:“做医生是个非常愉快的事儿,如果有下辈子我还当医生”。

这样的信念源自65年不变的初心。1950年,饶明俐在高考时毅然决定投身医学事业,当时她的心中除了悬壶济世的人生理想外,还有一份内心深处对幼年早夭妹妹的怀念。“在我上初中的时候,有天我放学回家发现妹妹和妈妈都没在家。后来不久,妹妹就因为罹患结核性脑膜炎而去世了,其实现在看,这根本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病,只是当时那个条件下没有药。”饶明俐说。

从北大医学院毕业后,一次抢救的经历让饶明俐记忆犹新:一个16岁的孩子,同样是因为患结核性脑膜炎而最终被死神夺去了生命。“我当时可以说是拼尽全力了,一边给病人做人工呼吸一边哭,病人家属也在哭,后来当时的主任过来安慰我时,我才发现那个孩子已经去世一段时间了。”饶明俐说。因为有亲人早逝,所以她对每名患者都能给予亲人般的温暖。她经常说,每当看到患者得到满意诊断后离开诊室,她就能高兴一整天。

她是健康中国的推动者

2016年6月24日,饶明俐抵达北京,准备参加“中国卒中学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因为自己所参与的会议还没开始,所以我吃完午饭就想到会场去听听正在进行的一场会议。因为我是中途进入会场的,又不想麻烦别人起身让座,所以就干脆坐在了台阶上。”饶明俐回忆道。很快,这位84岁“学霸”坐在楼梯上认真听会的照片被传到网上,网民纷纷对饶老的求学态度和敬业精神点赞,亲切地称呼她为“楼梯教授”。

网络照片上没有捕捉到的情节是,后来会场一阵掌声响起,数百人的目光从主席台上移向了会场上那个不起眼的小角落。最终这个在业界被视为“山峰一样”的老人被请上了台,接受大家的掌声和敬意。

从医65年来,饶明俐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全身投入到医疗救治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哪怕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都要做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是饶明俐在抢救危重病人时常给下级医师的忠告。在她和同事眼里,无论病人情况多危急,只要能喘气,就有挽救的希望。她敢于在紧急时刻做决定,许多被判“死刑”的危重症患者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转危为安。

她是医者仁心的践行者

 

 

发布仪式现场播放了“最美医生”饶明俐先进事迹的视频短片,生动讲述了她的从医之路。组委会给她的评价是:大医精诚,厚德仁心。饶明俐用她崇高的医德仁心和默默的无私奉献对这八个字作了最好诠释。

2015年,马上就要高考的圆圆突然抽风昏迷,送到医院时已经停止自主呼吸8个月,一直用人工呼吸机。经过紧急抢救,虽然维持了呼吸,但持续发烧、昏迷,全身剥脱性皮炎,命悬一线。饶明俐请有关科室会诊,最终孩子被确诊为免疫反应性脑炎。饶明俐没有放弃对她的治疗,每天都在研究治疗方案。经过手术和长期治疗,奇迹发生了,孩子的不良症状逐渐消退,2017年元旦开始恢复意识,慢慢能够自理、学习。在2018年高考中,孩子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被大学录取。饶明俐在微信中这样回复她和家人:孩子的恢复,鼓舞了我们全科医务人员,要对病人如亲人,要不放弃一线希望抢救病人。也感谢你们永不放弃的精神,鼓舞着我们!

经饶明俐诊治的30多万患者中,像圆圆这样的故事,已经数不清了。“饶明俐好人,好医生,最美医生。”这是患者对她的评价。在饶明俐心中,医生和患者是平等的,她常说:“感谢患者和家属的信任和希望,你们不放弃,我就全力以赴!”在“最美医生”发布仪式上,面对主持人的采访,饶明俐说:“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还能为国家多做一点工作。”

饶明俐获奖感言:

自从1955年在北京医学院毕业以后,一直从事神经内科医、教、研工作,这是我的职业,是我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我必须认真负责做好本职工作,千方百计为患者解除疾苦,只要病人有一线希望,绝不放弃。从医65年天天做着医生该做的工作,却获得国家授予“最美医生”称号,这是鞭策和鼓励,盼望在有生之年继续为保卫人民健康,促进祖国繁荣昌盛多作贡献!



 消息来源:https://news.jlu.edu.cn/info/1306/514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