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部组织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

时间:2020-07-08        点击:

76日下午,白求恩医学部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联合组织召开白求恩医学部课程思政研讨会。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教授,副校长、白求恩医学部党工委书记王玉柱教授,副校长、白求恩医学部学部长赵国庆教授出席会议,校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汉壮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金祥雷教授、医学部相关负责人及医学部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赵国庆主持。

会议以“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推进医学生课程思政教育”为主题,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医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大力弘扬我校医学教育工作者的“白医”精神和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有效实现医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

会议邀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贴、吉林省高级专家张汉壮作了题为《深化课程建设 践行育人使命》的主题报告,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炫酷的动画效果给大家展示了课程建设的成果,并在课程中巧妙融入了思政元素。

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第一医院、第二医院、中日联谊医院、口腔医学院等8家教学单位分别从学院及课程角度进行经验交流。学院顶层设计、统筹联动,积极组织教师学习课程思政精神并部署实施。教师结合教学案例,介绍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在日常教学中的做法与经验。我校医学教育工作者作为白求恩精神的传承人,始终奋战在医学教育一线、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给医学生上了意义非凡的思政课。讲者从学院到学系,从学科到课程,从教师到教学管理人员等不同层面,展示了医学部“三全育人”的全方位格局,充分体现了课程思政的建设,教师队伍是“主力军”,课程建设是“主战场”,课堂教学是“主渠道”。

交流结束后,王利锋副校长讲话,他首先对医学部医学工作者在抗击疫情一线做出的突出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对教师们出色完成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随后强调,课程思政工作教师是根本,要通过调整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调动教师做好课程思政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抓住根本、关键和重点,不断提高课程思政质量和成效,努力实现教师“教书”与“育人”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充分发挥教学管理人员和教辅人员的作用,多措并举,形成合力,继续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为进一步落实好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学校“三全育人”暨课程思政会议精神,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和落实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在制度层面为课程思政持续推进和提高质量提供制度保障。

最后,赵国庆副校长强调,课程思政建设是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的必备内容,要在课堂教学中真正落实课程思政建设,注重加强医德医风教育,从抓好课堂教学管理、综合运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等方面,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的全过程。在培养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提升综合素养和人文修养,提升依法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教育引导学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