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部成功举办本科生兼职班主任培训会

时间:2014-03-14        点击:

 

    2014年3月12日下午13:30,在白求恩医学部第二教学楼2402教室,医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组织召开了首批本科生兼职班主任培训会。吉林大学副书记兼白求恩医学部党工委书记刘晓民、副校长兼白求恩医学部学部长王冠军、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兼纪工委书记屈英和、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蔡昊、各学院主管本科生工作副书记、农学部张乃生教授、首批聘任的兼职班主任及学部、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培训会由医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颜世军主持。会上,党委副书记屈英和宣读了《关于聘任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本科生兼职班主任的决定》,赵丽晶等57名同志被聘为白求恩医学部首批本科生兼职班主任,王冠军副校长为同志们颁发了聘书。刘晓民副书记做了培训讲话,他指出:兼职班主任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行兼职班主任制度,既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现实需要。实践已经证明,开展兼职班主任工作不仅有利于补充专职辅导员数量不足,同时也有益于引进多元化教育思想和管理理念,科学指引学生的全面成长和成材。刘书记代表学部党工委向同志们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素质;第二,要充分认识到当今时代学生管理工作的复杂性;第三,要注重实效、讲究方法,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并希望同志们能够以“父母之心、朋友之谊”对待自己的学生,深入了解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学生心中产生共鸣,从而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刘书记的讲话深深感染和激励了在座的班主任老师,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聘任仪式结束后,培训正式开始。蔡昊副部长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内容,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刻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维护国家社会稳定和大学生成长成材中的重要意义,分析了辅导员与班主任的职责关系及当前班主任工作面临的相关问题。颜世军主任对《白求恩医学部兼职班主任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了简要解读,使同志们对班主任工作职责、激励政策等有了初步的了解。农学部优秀兼职班主任张乃生教授结合自己做院长和做兼职班主任的经历,从教育理念到班级管理,深入为大家解析了班主任工作的主要职责,并从抓学生品行、抓班委讲团结、抓理想建设促进学生学业发展等三方面向新聘班主任介绍了经验。校十佳辅导员、临床医学院学工办主任吴剑锋主任结合自身经历,本着和大家一同学习的态度,和大家共同分享了多年来从事学生工作的宝贵经验。

    本次培训会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增强了大家对兼职班主任工作的整体认识,各位培训教师的精彩演讲也使大家受益匪浅,提高了兼职班主任的工作技能,坚定了大家出色完成兼职班主任工作的信心。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