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细化措施 强化保障 组织有序 教学高效 医学部全力组织开展疫情期间在线教学

时间:2020-03-26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精神,依据张希校长关于抓好在线教学的系列讲话精神和吉林大学开展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在副校长王玉柱、赵国庆的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下,白求恩医学部积极组织协调,坚持以“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为工作目标,以“对教学事业负责、对学生成长负责”为宗旨,全力组织协调8家所属单位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经过四周课程的运行检验,在线课程教学趋于稳定,并取得了良好的运行效果。
  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做好开展在线教学准备工作。为确保各项具体工作有效开展,医学部依据学校发布的《关于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关于做好 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立即组织建立了三项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效落实。建立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在学校、学部统一要求下,8家所属单位成立组织领导机构,成员各司其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面负责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网络保障、教学监督和质量评估等各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教学工作运行过程中重大问题。建立教学管理保障机制。针对教师队伍在线授课教学经验不足、教学平台运行基础不强等实际问题,一方面加大教师培训力度,重点培训网络教学平台、网络直播间、教学课件等内容的使用方法,引导教师充分做好新模式下的教学准备工作;另一方面,倡导选择吉大在线学堂、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等多模式、多平台开展网络教学,并利用QQ群和微信群组织为师生拓宽交流渠道,为教学工作备足全过程的技术条件。建立教学质量反馈机制。新一届学校医学督导专家组,对各学院、各专业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在线课程运行情况进行全方位督导,掌握教学质量和学生出勤率、满意度,督导结果将及时反馈各学院。
  突出重点、强化保障,确保在线教学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医学各学院充分考虑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的教学实际情况,坚持“三个出发”的工作原则,全力推动提升在线教学的质量。坚决做到从学生培养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在教学安排和教学模式的选择上,充分兼顾各个学生群体的学习成长特点,利用临床虚拟仿真平台为学生解决提供模拟实习机会、利用课程录制、慕课网站、电子书包等不断充实教学内容、教师在线上对学生的学业进行及时指导、在网络直播间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答疑解惑。坚决做到从保障高质量的教学工作出发。面对新模式下的教学工作,各学院高度关注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在做好教师培训的同时,充分借助专业技术保障团队的力量,帮助教师和学生尽快排除实践过程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教师队伍已经能熟练使用网络平台和工具开展教学工作,学生通过加强预习、互动,学习效果也显著提升。坚决做到从发扬艰苦奋斗的敬业精神出发。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开展工作,面临着许多突出困难,如学生分散组织管理工作量大、网络平台运行不稳定等,而且部分教师还需兼顾医疗工作,教学时间极为紧张。学院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并号召广大教师以我校投身抗疫一线的数百名医务工作者为榜样,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白医”精神,把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坚决完成好,真正做到对学生负责、对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负责。
  总结经验、补齐短板,提升在线教学工作水平和质量。疫情防控期间,医学部所属各学院共有248门次课程需在线运行,对在线教学模式的建设更加迫切。广大师生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有效解决了网络运行不稳、教学内容不统一、在线互动不够等突出问题,更加适应了在新模式下开展教学工作,特别是教师运用网络平台、网络资源开展教学工作的实际能力大幅提升。这为我们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质量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参考,对于加快建设信息化的教学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