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尊重生命 关注急救——吉林大学非临床专业医学本科生基础生命支持培训正式启动

时间:2019-10-15        点击:

1013日,由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主办,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承办的“尊重生命 关注急救——吉林大学非临床专业医学本科生基础生命支持培训”在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青年院区顺利启动。吉林大学副校长、白求恩医学部学部长、临床医学院院长赵国庆,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陈霞,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李治国,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赵国利,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寇长贵,吉林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武毅,吉林大学口腔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楠,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院长张学文以及首期接受培训的602017级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秦彦国主持。

数据显示,我国触电、溺水、心脑血管疾病、中毒与交通意外等事故发生率在增长,我国每年死于心脏骤停的人数也在逐步增长。如果在这些突发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有掌握现场急救知识的人在医生到达之前,能为伤者进行正确的急救处理,便能挽救更多的生命。源于如此初衷,并在我校临床医学专业以及护理学专业本科生已将心肺复苏等急救项目临床技能培训纳入课程计划及第一医院对全校新生开展了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主办了本次活动,旨在达到非临床专业医学本科生真正掌握急救技术的目的,如在社会遇到紧急情况能够勇于救治并能够达到较高的成功率。

启动仪式上,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院长张学文表达了第二医院会高质、圆满完成此次培训工作的坚定决心。并表示,第二医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地脚踏实地,勇往直前,医、教、研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的培训活动掌握急救的相关技能,学以致用,传承和发扬白求恩精神。

吉林大学副校长、白求恩医学部学部长、临床医学院院长赵国庆指出,吉林大学医学相关学科的学生是白求恩精神的传承者,有义务也有责任成为承担解决急救事件的践行者。本次培训活动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部分,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实践机会,遇事沉着冷静,用实际行动践行白求恩精神和黄大年精神。

为提高培训质量,更好地呈现教学效果,达到学生能够及时、有效、规范地开展现场急救的目的,第二医院从培训师资和培训方式方面进行了全面准备:培训师资方面,吉林大学第二医院从2016年培训第七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荣获特等奖的师资团队中遴选,由急救与重症医学科尹永杰主任担任培训总指导;培训方式方面,培训采用逐期、分批培训的方式,对每个学生进行反复训练,直至考核合格方可通过,不放松、不放弃每一位学生,使参加培训的学生真正掌握相关急救培训的知识与技能,有信心、有能力参与到急救事件中。

开展本次“尊重生命,关注急救”培训活动意义深远,能够全面提升非临床专业医学生人才培养质量,有益于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接受培训后的吉林大学医学生们将成为守护人民健康与生命的卫士,在性命攸关的紧急时刻发挥吉大人的能量与温度,帮助人们再次感受新鲜的空气,感受有力的脉搏。

13CF3

1231E

10C34

15C2E

17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