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部党工委举行“重走抗联路”党性教育培训活动

时间:2018-06-13        点击:

68日至10日,白求恩医学部党工委组织学部各单位38名党员代表赴通化市委党校红色教育基地进行“重走抗联路”党性教育培训,追寻先烈的足迹,感悟伟大的“抗联精神”。

812:30,参训学员一同乘坐大客车前往通化,并于16:30抵达通化市。晚18时,举行了“重走抗联路”党性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学员们高唱国歌,通化市委党校校务委员纪春祥向学员们介绍了“重走抗联路”党性教育项目概况并做动员讲话。党校王潆晗老师为学员们进行了“弘扬靖宇精神,担当先锋使命”的专题教学,使学员们对杨靖宇烈士的英雄事迹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对杨靖宇精神的丰富内涵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同时对于如何弘扬靖宇精神、做优秀共产党员受到启迪和教育。

9日早7:30,全体学员举行了“重走抗联路”出发仪式,学员们在高亢的宣誓声中开始了本次活动。在前往抗联路的途中,学员们学唱抗联歌曲《露营之歌》,“逐日寇,复东北,天破晓,光华万丈涌!”震撼人心且充满豪情壮志的激扬词句让学员们初步感受到抗联战士们驱逐日寇、复我东北的雄心。当学员们来到集安市老岭抗日游击根据地,徒步走在抗联小路上,眼前仿佛再现抗联战士们穿林海、跨雪原,与日寇周旋在密林深处的果敢坚毅的身影。当聆听通化党校栗老师向大家讲述东北抗联第一陆军在集安的重要抗日活动,看着眼前的抗联密营遗址,抗联将士的聪明才智和大无畏精神使学员们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站在密营遗址前,学员们集体高声朗诵《调寄满江红黑水白山》、《长白山歌》、《义勇军四季游击歌》三首抗联诗歌,红色的革命之声响彻在山谷中,久久回荡。随后,学员们通过林间溪上的铁索桥,沿着崎岖的山路,一同来到位于半山腰的碾砣碾盘旁,深切感受在艰苦境遇中抗联军民的鱼水情深。

下午14时,全体学员来到通化市东北抗联纪念馆一同拜谒杨靖宇将军,并参观了纪念馆。庄严肃穆的英雄纪念堂前,摆放着毛泽东、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们敬献的花圈和题词,虽然久经岁月的洗礼,花圈已显旧意,但对英雄无比崇高的敬意依然震撼人心。面对英雄的亡灵,全体学员怀着无限哀思向杨靖宇将军三鞠躬,表达着对这位伟大的民族抗日英雄深深的敬仰和缅怀之情。在东北抗联纪念馆,学员们驻足每一个展厅,展厅内一幕幕揭示抗联历史的照片、一件件饱含岁月沉淀的文物映入学员们眼帘,静听着每一个抗联英雄的故事,与英雄隔空对话,仿佛置身于东北抗联当年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心灵的触动与灵魂的洗礼相互交融,激烈碰撞,对革命先辈们义行壮举的敬佩之情由衷感叹。

10日早7:30,全体学员从驻地出发,先后来到了通化县兴林镇河里抗日游击根据地和靖宇县杨靖宇殉国地。在河里抗日游击根据地,党校教师先后进行了“河里会师的重大意义”、“河里会议与党的建设”、“杨靖宇自罚站岗与抗联纪律作风建设”、“白家堡子惨案与割不断的鱼水情”等现场教学。在杨靖宇殉国地,抗联专家刘贤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述了杨靖宇将军最后与日寇战斗的五天五夜。此时,山雨纷飞,绵绵密密,仿佛在诉说着英雄无尽的爱国情怀,叱骂着叛徒出卖抗联将士的无耻行径和日寇罄竹难书的侵略暴行,为国家失去一名优秀的爱国名将而深感悲痛。最后,全体学员面向党旗,庄严的举起右手,一同重温《入党誓词》,让所有党员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自己宝贵的青春和力量。

本次“重走抗联路”党性教育培训活动,既是一次缅怀先烈、回望初心的寻根之旅,更是一次坚定信念、锤炼党性的淬火之旅,让大家时刻牢记英雄志,不忘爱国情,誓树青春志,筑我中华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传承和发扬抗联英雄的精神,以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以信仰之力砥砺奋进,铿锵前行,要全身心投入工作,为学校、学部更快更好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8C53

1A8E0

1C520

10BB1

11264

14272

146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