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第一医院小儿呼吸二科开展支气管镜下激光治疗术

时间:2013-12-17        点击:

    2013年12月12日至今,第一医院小儿呼吸二科孟繁峥副主任成功开展了3例支气管镜下激光治疗术,使第一医院成为全国第三家开展儿童经支气管镜激光治疗术的单位,填补了东北三省儿科该项技术的空白。此3例患儿分别为肺炎后支气管狭窄、支气管局部闭塞、支气管结核后气道狭窄,患儿治疗后症状好转,术中、术后均无明显不良反应。

    经支气管镜激光治疗主要是利用了激光的热效应——激光照射活体组织时一部分将被组织吸收,光能会转化为热能,进而产生一系列组织变化如细胞水肿与死亡、蛋白凝固、组织水肿、脱手组织燃烧等,使受照射组织凝固、气化或碳化,达到消除病变的目的。在儿科主要用于治疗儿童炎症、结核等疾病所致的良性气道狭窄、肉芽肿等增殖性病变。

    儿科介入肺科学的顶尖技术包括经支气管镜激光治疗、球囊扩张术、氩等离子体凝固治疗、冷冻治疗术、气管支架植入术等。小儿呼吸二科自2007年起,已成功完成纤维支气管镜诊疗术3000余例次,相继开展了经支气管镜球囊扩张术、氩等离子体凝固治疗、冷冻治疗术、气管支架植入术等四级手术治疗。

    此次激光治疗术的开展,标志着第一医院小儿呼吸二科已经掌握了介入肺科学的全部顶尖技术,是第一医院儿科呼吸介入治疗的又一突破性进步,进一步巩固了科室在儿童介入肺科学技术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将为广大呼吸系统疾病患儿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