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病理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细胞重编程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3-12-16        点击:
    我校病理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通过将四种转录因子:Oct4、Sox2、 c-Myc 和 Klf4 导入人毛囊间充质干细胞,成功地将人毛囊间充质干细胞重编程为胚胎样干细胞(Induce pluripotent stem cells, IPS细胞)。研究结果发表在最近出版的“Stem Cell Review and Report”上(2013. 9:451–460)。博士研究生王艺妹为本文第一作者,李玉林教授和刘晋宇教授为本课题指导教师。 
    胚胎干细胞因具有分化为机体所有组织细胞的能力,而成为再生医学研究和应用首选的种子细胞来源。但利用胚胎干细胞开展再生医学研究和应用存在着细胞来源有限、应用涉及伦理、移植诱发肿瘤形成和免疫排斥反应等风险发生。
    日本京都大学山中伸弥(Shinya Yamanaka)领导的实验室在国际上率先将上述转录因子导入小鼠胚胎或皮肤纤维母细胞,成功将其转化为与胚胎干细胞完全一样的多能干细胞,即IPS细胞。此一研究成果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胚胎干细胞来源问题,还使收获自体胚胎干细胞成为可能,成为干细胞研究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山中伸弥因此研究成果,荣获2012年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 
    吉林大学病理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瞄准国际干细胞研究发展前沿,围绕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结合吉林省地方经济发展和医疗卫生事业进步的需求,在以往干细胞研究及临床转化已取得重要进展基础上,成功地将人毛囊间充质干细胞重编程为胚胎样多能干细胞。从而为组织修复、器官重建和基因治疗提供了重要的自体种子细胞来源,也为干细胞增殖、分化机制研究、药物筛选和毒理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多能干细胞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