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第一医院迟宝荣教授喜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时间:2014-09-10        点击: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和第30个教师节,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评选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的通知》(人社部函[2014]89号)。

    迟宝荣教授经第一医院、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吉林大学、吉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教育厅(局、教委)逐级推荐和评选,最终通过全国教育系统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获得“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全国共表彰模范教师719名,迟宝荣教授是吉林省医学专业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教师。在今天刚刚举行的吉林大学庆祝教师节大会上,李元元校长亲自为迟宝荣教授颁奖。

    迟宝荣教授,吉林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博士生导师,一级主任医师,内科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医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教育部特约监察员,科技部973重大项目评审专家,吉林省高级专家,白求恩十大教学名师,现任吉林大学七年制名师班主任。百名优秀科技工作者,长春资深名医。教育部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裁判长。

    作为教师,担任教育部临床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特约监察。优秀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标兵,白求恩十大名师。2009年以来担任教育部医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医学专业认证专家,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对70余所全国医学院校的五年制、七年制、八年制进行认证评估。2010年以来担任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医学生技能竞赛总裁判长,先后10次担任分赛区的裁判长。全国166所医学院校中有96%的高校参与该项竞赛,受到教育部及全国高校的一致好评。承担研究生、本科生教学工作,可用外语授课,先后9次获教委、吉林大学教学成果奖。担任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特聘教授。2010年起承担卫计委基层计生专干全国职业医生考试出题组组长。国家医学统编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医学生临床操作指南”副主编。

    作为导师,吉林省教学名师,吉林省首批医学领域高级专家,吉林省第一位内科博士生导师,建立内科博士点及博士后工作站,为内科学建设及研究生培养做出贡献。培养研究生96名,其中9名院长,8名博导,44位科主任。近五年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著作58篇,其中著作9部,SCI文章 21篇。

    作为医师,资深名医,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从事临床医疗48年,工作在临床一线,从未发生过医疗纠纷,有良好职业道德。曾担任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会委员、全国肝胆疾病协作组副组长、吉林省消化病学会主任委员,担任中华消化等多种杂志编委。多次被评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及三八红旗手称号。担任中华医学科技奖评审委员。

    外语方面,曾获高校外语水平测试全国第一名。作为国家教委高级访问学者,曾31次公派出国工作,均按期回国,与国外科研院所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有较高的外语水平,曾获教育部高校教师外语水平测试全国第一名。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大会发言。

    社会兼职方面,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府参事。作为第九、十、十一连续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专科委员,关注高校教学质量、人才培养及医疗体制改革,100多项提案和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及相关部门重视,受到媒体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健康报等多家媒体均有报道。曾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曾获政府“建言献策奖”。资助孤儿大学生完成学业,并资助灾区孤儿院,中央教育台及中国教育报曾先后有过报道。

    这一喜讯再次唤起了第一医院全体教师对教学工作的重视度与参与意识,提高了广大教师对教学工作的热情,进一步弘扬了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增强了广大教师为人师表、教育为先、学生为本的责任和意识。相信在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的带领下,在第一医院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在不远的将来,第一医院定会成为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一流临床医学院,让我们为此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