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吉林大学郎景和院士聘任仪式暨报告会在白求恩第二医院举行

时间:2014-09-18        点击:

    为庆祝吉大研究生院建院30周年,916日上午,我校白求恩医学部59级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教授荣归母校,受聘双聘院士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第二医院信息交流中心四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陈德文教授,副校级领导干部、医学部代理学部长李凡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赵丁选教授,教务处处长胡亮教授,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胡春平教授,医学部人才培养办公室吴运涛主任、丁亚春副主任及第二医院在院全体领导出席仪式。我院党委书记黄河主持会议。

    聘任仪式上,教务处胡亮处长简单介绍了郎景和院士的简历和学术成就。

    校党委书记陈德文教授宣读并颁发了学校关于聘任郎景和院士为吉林大学双聘院士的聘任证书。在随后的致辞中,陈德文书记首先肯定了第二医院妇产科医院所取得的成绩,也感谢郎景和院士对我校医学发展的支持。他指出郎景和院士学术造诣深厚,是妇产学科界的领军人物,希望第二医院以郎景和院士的加盟为契机,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共同努力,推进我校医学事业和谐快速发展,在学科队伍、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郎景和院士在致辞中感谢吉林大学及第二医院领导的盛情邀请,自己受聘母校就是为了感恩,同时将尽自己所能帮助吉大二院妇产科发展提高,为家乡和母校的医学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医院院长助理、妇产科医院院长崔满华教授在讲话中感谢校领导对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的关心,感谢中华医学会的领导对二院妇产科医院的支持与帮助,更对郎景和院士百忙之中回家看看表示由衷的欢迎,并表示在郎景和院士的支持和帮助下,第二医院妇产科医院今后将在医教研等方面取得更快的发展,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

    聘任仪式后郎院士为庆祝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建院30周年,特题字留念:理论联系实际,基础转化临床,字里行间表达着对医学生们的期许,期待着医学工作者能够脚踏实地工作学习。医学部代理学部长李凡教授接受了郎院士的书法作品。赵丁选教授代表学校赠送纪念品,表达了对朗景和院士的崇高敬意。

    朗景和院士以论医学不仅仅一门知识和技术为主题做报告。郎院士结合自己五十余年的从医经历,向师生阐释了自己对医学、临床工作等方面的认识,指出了医学研究与临床的误区及对策:面对缺乏整体观念和系统认识;研究的偏颇;过度诊断和过度治疗;技术进步与人文理念的疏离等目前医学界存在的突出问题。只有从医学本质上修炼,才能真正的提升医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职业智慧,职业精神。郎院士的精彩讲说,使全场听众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迎来了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在互动环节上,台下的年轻医生就医学与伦理学的问题,研究生同学针对树立榜样、偶像的问题,如何平衡研究生期间临床学习与科研学习等问题与郎景和院士互动问答。

    第二医院医护人员及医学生5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