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吉林大学发放《埃博拉病毒预防手册》

时间:2014-09-11        点击:

为提高全校师生对埃博拉病毒的防范意识,由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李凡教授主编的《埃博拉病毒预防手册》已经出版完成,并将于近日发放到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特别是留学生手中。

据了解,《预防手册》包括概述、病毒的临床表现和治疗手段、预防措施三部分内容,具有极强时效性和实用性,有助于学生有效地了解、认知、预防埃博拉病毒。

《预防手册》目前已出版六千册,其中的两千册由学工部组织,将免费发放至全校本科生手中,保证每班一本,以班会或其他适当形式组织学习。另有两千册发放至留学生手中,保证每人一本,为方便留学生阅读,本手册实行双语编纂并配有插图。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衣长涛介绍,经过甲型流感、SARS等传染性疾病的爆发,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对这类问题很重视,心理上都觉得很紧张,虽然现在埃博拉病毒还没有来袭,但我们有必要提醒全校师生注意,提高防范意识,强化预防措施

据悉,目前,学校已经成立病毒预防领导小组,并在相关医院设置隔离房间,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将严格遵循国家规定,实行及时医护。

相关阅读:

埃博拉出血热简称埃博拉,是严重的、往往致命的人类疾病,病死率高达90%。病情严重的患者需要获得重症支持治疗。疫情期间,与患者或死者有密切接触的卫生工作者、家人以及其他人面临较高的感染风险。2014年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自20142月开始爆发于西非,截至95日已造成确诊或疑似病例3967例,2105人丧生。

个人预防埃博拉病毒小贴士:

1.减少与野生动物(尤其是蝙蝠、豪猪、鼠类和其他灵长类动物)的接触,同时也要避免接触野生动物的尸体。

2.对所有来源于动物的食品(血制品、肉类、内脏、奶制品),在食用前要彻底加热烹饪,避免生食。

3.处理病死家禽时,应穿戴手套、围裙等防护用品。

4.避免前往埃博拉病毒疫情区域。

5.当出现不良症状时,请立即就医。

(特约研究生记者:王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