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医学部成功举办“第二十八期辅导员文化星期五”活动暨第三期“兼职班主任”培训会

时间:2014-12-24        点击:

    12月19日下午14:00,医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在新民校区第二教学楼2402教室举办了“第二十八期辅导员文化星期五”活动暨第三期“兼职班主任”培训会。本次活动邀请了长春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黄宝国为辅导员和兼职班主任进行了题为“差点教育理念下学生管理工作者的定位”的讲座。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兼纪工委书记屈英和、医学部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医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及全体辅导员、兼职班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颜世军主持。

    黄宝国书记是全国青联委员,吉林省青联常委,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获得者,吉林省十大杰出青年,吉林省特级教师,东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国培专家、全国知名学者。他提出的“差点教育”理念在中国教育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会上,黄书记用幽默质朴的语言,结合自身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0余年的经验,通过各种实例,从“尊重差异、研究差点、缩小差距、共享差异”四个方面向我们深刻阐述了何谓“差点教育”,并且通过引用费孝通先生说过的一句名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来进一步向我们诠释了其“差点教育”理念——尊重差异就是各美其美,研究差点为的是美人之美,缩小差距,共享差别实现的是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使我们对“差点教育”理念有了更加全面而又细致地了解。

    那么,“差点教育”理念如何应用到学生管理者的日常工作中呢?黄书记通过为学生管理者的画像全面揭示了其具体方法:第一,将学风建设抓在手;第二,把学生优长挂在嘴上;第三,把同事冷暖装在心里;第四,把工作内容记在本上;第五,把爱的教育及正能量传到网上。如果以上五点都能坚持做到,不仅我们的形象会是正面的,而学生也将因为我们懂得了“发现学生之美,欣赏学生之美,成就学生之美,懂得成人之美,美人之美”而成为最大受益者。那么,学生成才,家长满意,社会受益,我们的工作就会是“忙而快乐的”。

    另外,黄书记鼓励大家要做“学习的示范者;思想的传播者;课题的研究者;教育的挚业者”。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建议大家要加强自身学习,作为学生管理者,我们不仅要坚持全面、系统、富有探索精神的学习,同时,我们还要向同行学习,向学生学习,甚至向学生家长、朋友学习,否则,面对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将会出现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不良后果,从而产生管理恐慌的恶果。

    接下来,黄书记还对大学生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最后,黄书记用“我们想的要和党的要求一致;说的要和做的一致,即言行一致;兴趣要和事业一致;爱情和婚姻一致”的四句箴言作为寄语送给大家,希望我们能够充分学习和利用“差点教育”理念,让同学们因我们的理念转变而更多地受益。黄书记的话真的是言简意赅,字字真言,令在场的每个人的内心都受到了深刻的启发。

    主持人虽已宣布本次会议圆满落幕,但大家敬佩的掌声依然为黄书记精彩的演讲而热烈响动。相信“差点教育”理念已深入我们心中。作为学生管理工作者,我们将学以致用,更好的为培养优秀青年人才而不断努力探索新的教育方法,积累更多的管理经验,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