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新生活动周之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讲座

时间:2015-09-15        点击:

    为营造良好的科学道德氛围,规范学术学风,基础医学院于8月31日上午9:30在学院二楼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了“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吉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现任病理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李玉林担任本次讲座主讲。讲座由副院长李一雷主持。

    李玉林教授以“弘扬科学道德,做人、做事、做学问”为主题,结合自身40年从教经历,为2015级研究生讲述了“做学问首先要做人”的道理。讲座过程中,李教授既列举丁肇中先生“一问三不知”的正面案例,告诫同学们做学问要坦诚,也阐述了某学者将他人在国外所做工作以自己的名义发表在著名杂志上的负面案例,警示同学们不要违背科学道德准则。而后,李教授又以切身经历,说明研究生要学以致用,敢于创造。同时他认为容人之量也是做学问尤为重要的品质,要善于以他人为师。

    此次讲座,李玉林教授以深入浅出的讲座风格,通过实例阐述了遵守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重要意义,使同学们更加明确了“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重要性,为今后科研道路上树立正确的学术道德观念打下牢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