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部召开临床医学专业课程题库建设工作启动会

时间:2021-11-08        点击:

115日下午,白求恩医学部召开临床医学专业课程题库建设工作启动会。医学部题库建设督导专家迟宝荣教授,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金祥雷,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教学副院长,各题库建设课程负责人、课程组长,医学部及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等近百人参会。会议由医学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李治国主持。

启动会上,金祥雷副学部长对题库建设工作提出总体要求。临床医学专业课程题库建设是推进医学教学改革和建设的基础工程,是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是构建医学本科课程过程性评价的支撑。他强调,各学院要建好题库、用好题库,全员掌握信息化手段,在教学过程中全面构建基于课程全过程的形成性评价体系,客观准确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提升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将激励学生主动学习贯穿医学人才培养全过程。各学院要对标课程大纲,对标国家相关考试标准,教学副院长负总责,课程组严谨认真履行出题职责,严格审核、层层把关,保证试题的高质量和准确性,同时把控试题安全和知识产权问题,高标准完成题库建设工作。

督导专家迟宝荣教授就医学题库建设的思路和做法做辅导报告。题库建设顺应信息化时代医学教育发展的需要,重点考察医学生的学科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考察内容更规范、范围更全面,有利于新题型的创造与应用。迟宝荣教授从题库的适用对象、组织架构、建设方法、内容的编纂、出题参数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进一步明确临床医学题库建设的路径、方法和标准。

医学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李治国对题库建设方案进行解读。从建设目标和原则、题库构成和框架、试题编制和具体流程、题库的建设与应用、整体工作计划和时间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基础医学院石英爱老师分享了基础医学题库建设的实际操作过程及具体做法。她从题库建设方案的研究、题库模版设计细节、知识点拆分、工作流程、团队分工、题目编纂、注意事项等方面和大家分享了宝贵经验。

临床医学专业课程题库建设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随着题库的完善与应用,将进一步加强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课程考核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保障课程考核评价的公平、公正,为推进我校医学各专业全面题库建设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