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吉林大学—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交流座谈会举行

时间:2021-08-25        点击:
发布日期:2021-08-21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编辑:张雨     摄影: 方卫东      点击:1459

【消息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摄/记者 方卫东】8月19日,“吉林大学—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交流座谈会”通过线上平台举行。俄罗斯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校长巴甫洛夫·瓦连京·尼古拉耶维奇、代理副校长萨莫罗多夫·亚历山大·弗拉基米罗维奇等在“云端”参加座谈会。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参加座谈会并致辞,座谈会由副校长赵国庆主持。

张希在致辞中表示,中俄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向新的高度,与俄罗斯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务实合作始终是吉林大学全球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是吉林大学医学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战略伙伴,双方在人才联合培养、科研合作、共建合作平台等领域成果丰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两校多次合作举办抗击疫情视频交流会,就疫情防控经验、病毒检测技术等深入交流,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中俄智慧与力量。希望双方充分利用此次线上交流机会,合作互鉴,为人类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巴甫洛夫·瓦连京·尼古拉耶维奇在致辞中表示,两校在科学、教育和医疗等领域一直保持密切合作。面对严峻的全球公共卫生挑战,两校通过定期交流,分享经验,携手抗“疫”,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期待在新形势下,两校医学团队通过持续的交流与深度的合作,不断推动中俄医学教育与诊疗技术提升至新的高度,为中俄友谊不断发展作出贡献。

座谈会上,吉林大学健康研究院院长李凡介绍了吉大与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建的“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重要传染病流行规律和生物安全联合预警平台”项目进展。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院长刘天戟介绍了中日联谊医院机器人辅助外科手术发展情况。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乌尔曼采夫·马拉特·法亚佐维奇分享了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的机器人微创手术在治疗和诊断中的应用。通过交流讨论,两校就科研平台建设、合作研究、学生联合培养、共同举办学术会议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达成共识。

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中日联谊医院、健康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