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基础医学院隆重举办白求恩塑像揭幕暨党员退休荣休仪式

时间:2021-06-30        点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凝聚学院精神和力量,6月28日下午,基础医学院隆重举白求恩塑像揭幕暨党员退休荣休仪式。吉林大学副校长、医学部学部长赵国庆,吉林大学校友和基金工作办公室处长迟宪良,基础医学院班子、中层干部和全体党员,以及为学院无偿捐赠大型白求恩半身像、23平方米高清晰度显示屏的长春先临三维云打印技术有限公长春博迅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领导也参加了本次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王晓荣主持了白求恩塑像揭幕和党员退休荣休仪式


2021年是 “白求恩精神”诞生82年,也是基础医学院建院70周年,在全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白求恩像揭幕有着新的重要意义。本次揭幕的白求恩半身像,以基础医学院院内的汉白玉白求恩塑像为蓝本,经由3D打印全貌复原,并放置在学院二楼,供师生参观学习。该塑像1976年由河北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赠送给原白求恩医科大学,成为原白求恩医科大学、现在吉林大学医学学科的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揭幕仪式上播放了学院制作的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录片《砥砺奋斗 与白求恩同行》,该片高度概括和展现了70年来一代代基础人传承弘扬白求恩精神的鲜活事例,效果极为震撼。在隆重热烈的气氛中,赵国庆副校长、迟宪良处长、王放院长和张雁东经理一起为白求恩塑像揭幕。


随后进行了基础医学院首次党员退休荣休仪式。王晓荣书记介绍了2021年退休的李玉林、李一、王琳三位党员教授的基本情况,李玉林教授参加工作52党龄49李一教授和王琳教授党龄34年,赵国庆副校长为退休党员代表李玉林教授颁发纪念章和3D打印的同版白求恩小塑像,王放院长代表学院赠送鲜花。李玉林教授在发言中讲到自己从一名知识青年到教授、博士导师的奋斗经历,表达了热爱党和国家、热爱学校、热爱学院、热爱病理学科的真挚情感,展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范,得到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最后,赵国庆副校长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和学部向光荣退休的教师表示敬意和诚挚问候,他指出基础医学院作为吉大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专家教授,为学校、学部留下了宝贵的精神和思想财富,他们是基础学科的创建者,是医学事业发展的推动者,是白求恩精神的传承者,他们的奋斗史是吉大医学发展史的重要组成内容,也是吉大医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赵国庆副校长高度赞扬了以李玉林教授为代表的老专家们对中国医学高等教育、对医学事业发展做出的历史性贡献,他们是吉大医学的宝贵财富。这些教师是高尚师德师风的代表,希望基础所有的老师以他们为榜样,不断努力拼搏,为基础医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undefined


活动结束后,相关领导在院内白求恩像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