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新医科教师发展系列培训2021年第1期成功举办

时间:2021-06-15        点击:

611日下午,新医科教师发展系列培训20211期——医学教育中的课程思政建设在白求恩医学部第二教学楼顺利举办。本次培训活动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由基础医学院王医术教授、第二临床医学院陈鹏主任医师主讲。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吉林大学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医学部各单位100余位教师参加培训活动。培训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姜春明主持。

会上,金祥雷介绍了医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提出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要树立教学学术意识,持续提升医学教学能力,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要全面加强医学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强化课堂和实习管理,促进学院回归初心、教师回归本分,学生回归常识,不断提升医学本科教学质量。

王医术以“教之以‘病’而喻诸德”为主题,从课程思政的主体力量、专业课的育人资源及课程思政的课程设计三方面,解读显性思政、隐性思政,课程思政中内容与模式的融合,提出专业课的思政内容要无声融入、有声育才,要从日常生活、身边事挖掘案例素材,充实教学内容。通过认真的课程准备、严谨的教学态度、丰富的教学手段,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全过程育人效应。

陈鹏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为主题,从概述、设计、案例和总结四个方面,以讲授的《儿科学》课程为示范,分享了教学设计过程中思政元素挖掘、课程设计、考核评价的实施手段,通过把故事讲活、把道理讲透、把情怀讲深、把时机把准,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育人水平。

新医科教师发展系列培训下一步将围绕课程思政、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教学方法改革、信息化技术应用、跨学科人才培养等方面,通过系统化、常态化和多元化的活动,不断更新医学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全面提高医学教师教学能力,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