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部举行肿瘤学系成立大会

时间:2013-04-18        点击:
    为适应临床肿瘤学科的快速发展趋势,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白求恩医学部整合了三所附属医院的肿瘤教学优质资源,成立了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肿瘤学系。肿瘤学系成立大会于2月26日下午在新民校区第二教学楼四楼402报告厅举行,三所附属医院肿瘤诊疗相关的20多个学科的70余名科主任,以及医学部领导及相关学院、附属医院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郎少刚副部长主持。

    会上,医学部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吴运涛宣读了《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关于成立临床肿瘤学学系的决定》,任命李薇教授为学系主任,王广义、王铁君、卢振霞教授为学系副主任,同时成立学系首席教授委员会,作为临床肿瘤学的教学组织机构。副校长兼白求恩医学部学部长王冠军教授就肿瘤学系成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医学部成立后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整个医学教育改革的思路和框架设想发表了讲话。最后肿瘤学系主任李薇教授汇报了肿瘤学学科发展新趋势、肿瘤教学改革的整体思路和取得的成绩,并对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布置。

    肿瘤学系是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肿瘤教研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09年11月肿瘤教研室在国内率先组建了由肿瘤内科、外科、放疗科等20个相关科室优秀教师组成的跨学科协作型教学团队,创建了多学科协作式教学模式,受到国内医学教育界的高度关注。教研室成立五年来,坚持以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为本,以肿瘤疾病为中心,努力探索构建肿瘤新型诊疗模式下的多学科综合式教学体系,使教研室在课程内容整合、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等方面得到快速发展,走在了国内医学院校前列。2011年编写出版了《临床肿瘤学》,翻译出版了《肿瘤学》和《癌症习题集》,2012年主编了人民卫生出版社全国高等学校第八轮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规划教材《临床肿瘤学概论》;2012年肿瘤学课程已建设成为省级精品课程,其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为我校医学教育争得了荣誉,成为教学改革的榜样。

    肿瘤学系的成立是吉林大学医学教育全面改革的一部分,是学部临床医学教学改革的第一步。医学部希望肿瘤学系成立之后,大家齐心协力,相互支持,不断创新,加快教学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发挥示范导向作用,为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