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部召开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

时间:2013-04-18        点击:
    2月4日和2月17日,白求恩医学部分别召开了部管各学院、附属医院的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副校长兼白求恩医学部学部长王冠军、副学部长徐红、学部学术工作办公室主任、有关单位主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科教科长和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由副学部长徐红主持。徐红首先介绍了医学部学术工作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并且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批准情况,总结了国内高校医学学科的发展现状,分析了我校医学科研发展相对滞后的实际情况,提出要以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抓住医学科研工作面临的良好发展机遇,提高医学学科的综合实力。参会人员围绕调研提纲就医学人才引进和培养、科研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的组织谋划、学科的交叉互融、政策的引导作用和科研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热烈的发言。

    最后,副校长王冠军做了总结讲话,指出要深刻认识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任务的迫切性和艰巨性,用改革创新的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医学教育工作。要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提高年轻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要加强科研基础条件建设,构建以公共服务和资源共享为主要目标的多学科科研创新平台;要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的主攻方向,促进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以及医学与其它学科之间的多层次学科交叉与融合;要发挥学校学科综合优势,加强前期谋划,通过跨学科组织,争取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支持;要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建立有效的科研激励和约束机制。

    通过本次调研座谈会,学部对学部各单位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和面临的问题有了初步的了解,为下一步制定相关政策、开展实验室工作和人才工作调研、促进科研工作的全面提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