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精心设计,完善管理,不断推进留学生教育向前发展

时间:2013-09-16        点击:

精心设计,完善管理,不断推进留学生教育向前发展

—白求恩医学部2013年留学生招生工作总结

 

    招生工作是整个留学生教育工作的关键性环节。学部坚持以“公平公正、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为原则,严格制定招生选拔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2013年度招生任务,为留学生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次招生历时四个月,共发放录取通知书102份。其中招收本科生83人,研究生19人;男生59人,占57.8%,女生43人,占42.2%;生源国别总数28个,创历年最高。主要工作思路和做法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多途径、多措施并举,保证招生数量

  随着国内、外高校医学留学生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办学竞争日趋激烈,招生压力随之逐年增大,加上学部住宿困难、长春气候偏冷等不利因素,更加大了招生工作的难度。面对这些客观难题,学部坚持“稳步发展留学生教育、努力拓宽招生渠道、不断提升学生素质”的思路,采取了多措施、多途径并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①针对不同生源市场的需求加强对外宣传,充分发挥海内外媒介的作用和宣传攻势;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拓展合作伙伴,与更多中介机构确立合作关系,及时解决招生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确保合作协议的顺利实施和完成;②对每位个体申请者进行耐心细致的专业咨询解答,全面介绍学部医学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校园文化氛围、国际化程度及国际认证情况,使申请者能够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对医学部的各方面情况进行系统了解;③设立“宣传贡献奖”,发动在读留学生宣传,进一步提高学部海外知名度。以上措施使得本年度医学留学生的生源数量做到了稳中有升,较去年相比提高了16个百分点。  

  二、坚持把好入口关,有效控制生源质量

  为提高留学生生源质量,今年学部着力加强对生源入口的控制。所有录取新生在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中数理化科目等级达到了C或C以上,英语科目等级达到了B或B以上;在专业咨询及招生面试阶段,申请学部的留学生较往年展现出更为明确的专业目标,更加清晰的学科兴趣和专业意识,普遍能够将个人专业选择同未来的长远发展规划相结合,体现了较强的求知欲和自我规划能力。可以相信,2013级留学生较比往届,基础更扎实、素质更全面、发展潜力更大,为日后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

  三、开拓生源市场,调整生源国结构

  生源国的多少是衡量生源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今年,学部积极开拓生源市场,努力扩展生源过数量,使其明显得到改善。一是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生源翻番。2013年,医学部共招收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挪威、瑞典、荷兰、葡萄牙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17人,占生源总数的16.6%,人数较往年翻了一番。二是开拓了科特迪瓦、马尔代夫、菲律宾、加纳、马里、孟加拉等7个生源市场,实现了“零突破”,共招收留学生18人,占生源总数的17.6%。本年度,除印度和索马里学生分别达到总人数的29.4%和16.6%以外,其他各国家学生数均不超过8%。单一国别生源数占留学生总数比例明显下降,达到了国际化办学模式的要求。

  四、实行远程面试,完善招生选拔体系

  白求恩医学部是目前全国少数几所实行留学生远程网络面试招生的医学院校之一。一直以来,高中成绩等数字化指标无法全面、立体地衡量生源质量,为了招收到优秀留学生人才,学部坚持对入学资格审核通过者实行远程网络面试,主要考察了解学生语言能力、学业方面情况、综合素质。随着远程网络面试体系的建立和实施,医学留学生招生选拔标准更加细化和完善,筛选力度逐年增大,生源质量显著提高。经过几年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实践,逐步建立起从被动地接收所有申请者到逐步确立招生选拔体系,实现从被动单纯录取向主动多样化选拔转型。以高中水平测试成绩及面试效果为考量,淘汰部分不合格的学生,成功实现了招生方式的转型。今年,总计面试141人次,淘汰39人,淘汰率为27.6%。

  为了帮助留学生尽快适应新的校园生活,展现学部良好形象,营造温馨和谐的氛围,白求恩医学部将开展为期两周的新生入学前教育活动:举办医学知识讲座、邀请优秀留学研究生进行学术经验交流、参观医院科研设备和医疗环境等。相信今年近百名莘莘学子定能在吉林大学多学科交融、宽松而具活力的教育体系教育环境中,扬帆起航,成就精彩人生梦想。(潘双翼)

                                      人才培养办公室

                                      2013 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