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专题栏目  >  医学80年  >  正文

医学80年

吉林大学原创话剧《白求恩》成功首演

时间:2019-09-24        点击:

【文/饶明月 摄/庞岩】在吉林大学医学学科暨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80周年,白求恩同志逝世80周年,毛泽东主席发表《纪念白求恩》80周年之际,为传承弘扬白求恩精神,经过历时近一年的创作、排演,9月22日,吉林大学大型原创话剧《白求恩》在吉林大学鼎新大讲堂成功完成首演。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党委副书记冯正玉,副校长、白求恩医学部党工委书记王玉柱,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栗龙池、副会长马国庆,河北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原馆长陈玉恩,原创话剧《白求恩》编剧韦平,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高占东,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长春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吉林大学校部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医学部各单位师生代表和学校其他学院师生代表一同观看了演出。

“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精神......”走进剧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毛泽东《纪念白求恩》文中的一段话。伴随舞台灯光暗下,舒缓的音乐声响起,在一片红杉树的映衬下,现场观众走进了白求恩的世界。

话剧《白求恩》在发掘大量史料的基础上,细致准确地把握历史事实,展现了白求恩的光辉事迹。话剧从白求恩精神形成的渊源和演变的角度还原白求恩作为一个个体的真实性和可学性,诠释了他的共产主义精神和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讴歌了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崇高精神境界和“满腔热忱、精益求精”的奋斗精神。让青年学子感受到白求恩是可亲可爱、可敬可学和不曾远去的英雄,白求恩精神仍然是新时代的精神坐标和旗帜信仰。

现场观众被演员精彩的表演和剧中展现的白求恩感人的故事深深打动,不时响起热烈掌声。话剧最后,白求恩的雕像缓缓出现在舞台上,在《国际歌》的音乐声中话剧落下帷幕。

演出结束后,杨振斌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和张希校长向全体演职人员以及在座师生表示感谢,对原创话剧《白求恩》的成功首演表示祝贺。他表示,这部话剧的参演者大部分都是白求恩医学部的同学,他们之前基本没有接触过话剧,这部话剧的成功源于演员们在用白求恩的精神去演绎白求恩。杨振斌指出,《白求恩》与《唐敖庆》《黄大年》这三部话剧代表了吉林大学的“红白黄”三源色精神,展现了学校的光荣传统和传承。他表示,白求恩精神的最高境界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具体到工作中是“满腔热忱、精益求精”,其思想基础则是共产主义精神和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这部话剧就是要诠释白求恩的这些精神和精神的来源。杨振斌希望吉大师生,特别是白求恩医学部的同学们继承“红白黄”三源色精神,真正成为白求恩精神的传人,把学校和医学学科办好,用实际行动来学习和纪念吉大伟大的先贤白求恩同志。

韦平表示,在新时代白求恩精神应该有新的阐述,因此这部话剧在创作过程中避免了和以往的白求恩形象雷同,白求恩对患者的满腔热忱,对工作的精益求精都对当今的时代非常重要,各行各业都需要学习这种精神。

白求恩的扮演者解丛安同学说,“通过演绎白求恩这一角色,我对白求恩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可以感染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

临床医学院郝俪钰同学观看话剧后感到非常受震撼,“我在话剧中学习到白求恩满腔热忱、精益求精的精神,收获非常大,作为一名医学生和白求恩精神的传人我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首演结束后,王玉柱与话剧主创团队、参演话剧主要演员举行座谈会,对话剧进一步的优化与改动提出建议。来自白求恩医学部、人文学部、社科学部、地学部、农学部的30余位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