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专题栏目  >  医学80年  >  正文

医学80年

白求恩精神感召我进取和奋斗一一在医学学科暨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致辞

时间:2019-09-22        点击:

白求恩精神感召我进取和奋斗

——在医学学科暨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致辞

陈香美

(2019年9月21日)

尊敬的李悦副省长、杨振斌书记、张希校长,尊敬的来自于世界各国的友人们,来自全国高校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亲爱的老师、亲爱的校友和同学们:

我是陈香美,是吉林大学、也就是原白求恩医科大学1973级10班、后来到了3班的同学。今天,在举国共庆建国70周年、喜迎原白求恩医科大学80年华诞之际,再次回到美丽的校园,与各位师长、同学欢聚一堂,重温40余年前的青春岁月,此时此刻我回想起基础楼门前的华灯、楼前的丁香花、阶梯教室,一幕幕永远在我的心中留下了美好的青春回忆。似水流年,千言万语难表心中情怀。

母校经过几代“白医人”的奋斗和80年创新发展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如今母校桃李芬芳、广遍天下;杏林春雨,名医荟萃;群贤毕至,大师云集。在这里我非常想念和怀念我最尊敬的老师群体们,以刘多三教授、杨贵贞教授、刘树铮校长为代表的我们老一辈的老师们,有了他们才有了我们。母校为我们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壮大作出的贡献,名垂青史;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上了用我们心血凝成的厚礼!此时此刻,我和所有的校友们一样,感到由衷的喜悦和振奋!

46年前,我在原白医大度过了我的青春岁月。我是九台县新城子公社卫生院的一位“赤脚医生”,带着农民的泥土和深厚的期望走进了这所历史悠久、有着革命传统的原白求恩医科大学。我从农村走来,进入了大学殿堂,真像在大海里游泳一样,有无尽的知识需要我去钻研和学习。难忘和同学们的欢乐时光,更难忘的是恩师的春泥护花!我非常怀念我的老师冯修普教授和赫国志教授,我在二院的时候,他们的谆谆教诲教我学会每一个临床知识和科学研究方法。老师们严谨的学风、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锲而不舍、勇攀高峰的工作态度,始终是我前进的航标!

我虽然离开母校40余年,但无论是在异国他乡的求学岁月,还是在北京,总是能够想起来三院——我第一个临床医院的临床实习基地,总是忘不了二院那个老楼、那个窗户、那个实验室。那时候因为工作繁忙、科研工作沉重,我每天都睡在值班室或者是实验室里。因为当时二院管得很严,不让外人进出,不是住院病人是进不来的,我的妈妈为了让有我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有时候包好了包子、做好了米饭,就让我的弟弟妹妹们从窗户里递给我。如今,我每回到长春的时候就回忆起这个,那窗户是我大学生活的一个片段缩影,给我留下了永远的记忆。

40余年来,我自始至终把“团结、求实、敬业、创新”的原白医大校训铭记在心头。1977年从原白求恩医科大学本科毕业后,我被分配到长春市医院心内科工作,1979年有幸考取了原白求恩医科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今天,我的很多同学们都在这,有李玉林校长、还有从国外回来的沈小平学友等等。我在攻读肾脏病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期间,在原白医大的二院、三院接受了住院医师的培训。1983年我通过了国家考试,获得了日本北里大学留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我们在36年前出国的时候,就常想到我们的祖国何时能够变得更加富强?如今40余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富起来了,中国再也不会贫穷了!

1986年我获得了博士学位,也成为在日本留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的第一位中国女性。在完成博士后阶段的培训以后,我回国入伍,当了一名军人,到解放军总医院工作,成为了解放军总医院的肾病科主任,经过30余年的创业,把一个很小的学科发展为全军肾脏病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学科、国家慢性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肾病专业医疗质控中心四位一体的国内外领先学科,也是具有影响力的救治中心和临床研究基地。

46年来,承蒙母校的各位领导、老师的精心栽培和无私的关爱,承蒙校友们的对我的支持和帮助,在为祖国、为人民工作、奉献的同时,自己也不断地成长,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两次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早在2000年当首席科学家的时候,在20几位首席里边只有我一位女性,我是原白医大毕业的,我觉得我很自豪。作为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的首席专家,我创建了老年多器官损伤的理论和诊疗技术,服务中国健康老龄化的重大需求,为中国的健康老龄化作出了贡献。推进了尿毒症列入国家的大病医保,我和全国的肾脏病学者们共同推进了这一项在我一生中最为重要的和最有价值的工作。从2012年到现在,没有一位尿毒症病人等待死亡,他们都能够享受到祖国改革开放的大好经济基础、能够得到医保、能够享受到丰富的医疗资源,这就是我作为医生的一个最大的安慰和贡献。

我牵头制定了治疗肾脏疾病的指南、路径、规范、标准,开展了全国万名肾科基层医生培训。因为我从农村走过来,所以我知道农民需要什么,基层医院需要什么;中国医疗卫生改革的成功,需要三个级别的医院同质化,我们要把更多的适宜技术推向欠发达和不发达地区。我当院士以来,十余年如一日,走向基层,走遍了全国大大小小的很多基层医院。作为国家医疗专家组组长,多次奔赴汶川、芦山、鲁甸,近些年国家发生的7级以上的地震灾区我都去过,每次都是一直到最后才撤离到安全区。因为我对他们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不希望这些地震伤员丧失宝贵的生命,我更不希望有更多的残疾人出现在我们的祖国大地。我们的工作降低了地震伤员致残率20%,降低了死亡率15%,为世界地震伤救治提供了标准和范例,获得了党和政府、社会的高度评价。我还创研了肾脏疾病中西医结合证治规律和诊疗的关键技术,推动了中医药的产业化走向世界。

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物,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作为一名军人,获得全军个人一等功;作为一名医生,获得了吴阶平医学奖;作为归国华侨,获得了侨界的十大杰出人物;作为女性,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我所取得的一切成绩,只代表了母校的一个校友,我是众多优秀校友中间的一员!这些成就与母校和校友们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借此机会,我再次向母校的领导、老师、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46年来,我始终继承和发扬母校的校训精神。我经常对我们的学生讲,“团结”才能感受到温情,“求实”才能做出成绩,“敬业”才能快乐地工作,“创新”才能不断发展。数十年来,我们为军队和地方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肾脏病及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不管是原白医大毕业的,还是吉大毕业的,我都会虚心地去向他们学习,也同时全力地去支撑他们。在我们解放军总医院的团队里,从现任年轻的41岁接我的班的科主任,到三位行政副主任,都是原白医大毕业的六年制和七年制的学生。所以原白医大的教学是成功的,他们是非常之优秀的。所以说应该将母校的精神传承光大,世代相传。

白求恩精神是伟大的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是对工作满腔热忱、精益求精的精神。在我抗震救灾的三个大的地震中,尤其在汶川地震中,我时刻想到我要像白求恩医生那样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做一个精神纯粹的人。在那抢救病人的时候从不考虑他的医保是否能够覆盖,不用考虑医疗费用是否超标,我们的党和国家关心每一个伤员,只要我们作为医生有精益求精的医术,就能够挽救更多的伤员生命。做一个纯粹的人,我觉得非常高尚!

母校将白求恩精神源源不断地传递给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位学子。40余年来的无悔从医和学术生涯中,母校的精神力量始终是我内心的火种,给予我支持和鼓励,推动着我在弘扬白求恩精神、科技创新和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我作为一名医学科学家,始终以超越国际前沿为目标;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始终信守“医本仁术”的医道真谛。作为一名军人,始终听党指挥,冲锋在前;作为一名归国华侨,我始终把热爱祖国、回报祖国作为坚定不移的信念,在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历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回首往事,我们充满自豪;展望未来,我们自信豪迈。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向母校致以最诚挚的祝福,愿母校永远年轻、生机无限!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让我们共庆辉煌,再谱华章!

最后,祝各位尊敬的老师们健康长寿!祝各位同学、各位校友,事业有成,工作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