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专题栏目  >  医学80年  >  正文

医学80年

吉林大学医学学科暨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80周年纪念活动公告(第1号)

时间:2018-09-20        点击:

广大校友、师生员工、社会各界人士:

20199月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将迎来八十华诞,届时吉林大学将隆重举行以“发扬老白校传统,弘扬白求恩精神,共创吉大医学新辉煌”为主题的吉林大学医学学科暨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8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谨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吉林大学医学事业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向全体师生员工,向心系母校发展的广大校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

   八十载栉风沐雨,戮力同心。原白求恩医科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部属高等医学院校,1939年创建于华北抗日根据地。他的前身是晋察冀军区白求恩学校和第十八集团军野战卫生学校。解放战争期间,两校分别发展为白求恩医科大学和北方大学医学院,1948年合编为华北医科大学。建国后,学校由石家庄迁往天津,隶属中央军委,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1954年迁校长春,与第三军医大学合并为第一军医大学。1958年划归吉林省,易名为吉林医科大学。1978年恢复校名为白求恩医科大学。2000年与原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长春科技大学、长春邮电学院合并为新的吉林大学,现称为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

八十载励学敦行,不忘初心。八十年来,吉林大学医学学科暨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和发展历程中,培养了5名院士及数以万计的贤才俊彦、社会栋梁,积淀了深厚的医科特色文化底蕴,一代代白医人始终发扬满腔热忱、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铸就了伟大的精神丰碑,涵育了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合校以来,吉林大学不断探索和完善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2003年成立了白求恩医学部,2012年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医学部的管理职能,现白求恩医学部下设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临床医学院、第一医院、第二医院、中日联谊医院、口腔医院。

八十载凝心聚力,再创辉煌。2019918,是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80周年纪念日。这是吉林大学医学学科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所有老白医人和新吉大白医人光荣与梦想的绽放日,是海内外校友重返母校、共叙友情、致敬青春的团聚日,也是展示医学学科和校友发展成就、扩大医学学科社会影响和推动学校发展改革,以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契机。在这个盛大的节日将临之际,为弘扬传统、凝聚人心、抓住契机、共谋发展,我们向全体校友、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郑重宣布:吉林大学医学学科暨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8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欣逢盛世正凯歌高奏,喜迎八秩谋白医蓝图。本次纪念活动将本着“突出学术、彰显特色、隆重热烈、简朴务实”的原则,以弘扬白求恩精神为主旋律,以增强医学凝聚力为宗旨,以纪念活动促进医学发展。届时将举办纪念大会和文艺演出,开展学术论坛、校友讲座,实施弘扬白求恩精神“五个一”项目等一系列纪念活动。为做好纪念活动筹备工作,学校现已成立由全体校领导组成的纪念活动领导小组,成立由相关校领导担任组长的纪念活动工作小组。我们热忱地欢迎全校师生员工及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和支持本次盛会的筹备工作。我们尤其热切盼望着,所有曾经在原白求恩医科大学这片土地上挥洒青春和汗水的历届校友们,都能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吉林大学医学学科暨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80周年纪念活动。请四海校友见此公告后广为转告,并和我们取得联系。

医路漫漫   薪火不息   传承交融   共谱华章

让我们同赴这弥足珍贵的80年之邀,欢聚长春,共襄盛典!让我们一道,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道路上贡献出自己的宝贵力量!

特此公告。

 

                                吉林大学医学学科暨原白求恩医科大学

创建80周年纪念活动工作小组

                               2018920

 

   工作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43185619293

   联系人: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