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白求恩医学部关于做好新学期相关教学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3-04-18        点击:

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

    为做好新学期各项教学准备和教学检查工作,确保教学工作稳定有序,根据学校有关通知要求,就相关要求和安排作如下安排:

    一、新学期开学常规性教学工作

    1.开展新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工作联合大检查。检查项目包括:各教学楼及实验室的教学设施、实验设备、教学条件是否符合教学要求;教学备品等是否齐备;新学期已排课的语音室、多媒体设备及多媒体教室是否完好,教材是否发放等,做到全面检查。如发现上述各检查项目出现问题,要及时与医学部人才培养办公室联系,保证在开课前及时把问题解决。

    2.各教学单位要严格执行《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各学院教学安排》。开课前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应对本单位的教学准备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安排,认真落实有关事宜。教学秘书应根据教学任务认真核对课表,尤其核对和其他学院相交叉的任务以及合堂课是否有误。

    3.各学院、各学系、教研室及时将学系和教研室小课表(包括任课教师姓名、职称、学院、课程名称等信息)于3月6日之前务必上报医学部人才培养办公室,一是使全部任课教师进入教学评价数据库,二是医学部监控任课教师组成。

    4.临床各学系筹备组组长单位应积极协调,认真遴选任课教师,编制学系小课表;各附属医院积极进行管理,解决学系在教学中遇到的困难,特别防止由于管理职能分工的边界不清而出现“真空”。

    5.开展第一周教学大检查。开学的第一周(而不只是第一天),各教学单位主管领导、院级督学员及教学秘书要有计划地对本单位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检查内容为:学生出勤、学生和教师迟到情况、有无漏课、课堂秩序、教师教学水平、教材、教师教学课件、及教案质量等,各学院、各学系将教学检查结果于3月9日前上报医学部人才培养办公室。医学部对本次检查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对于因责任心不强或管理不到位而造成教学事故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6.按照学校工作安排,医学部人才培养办公室将于3月15日组织专家对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进行复查,请各教学单位提前进行自检和学部专家组复查的相关准备工作。

    二、拟推进改革的几项教学工作

    1.开展大规模学生评教活动。本学期将对所有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价,评价内容包括:教学准备、教学态度、教学能力、教学方法及手段、教学效果及特色等,根据学生按好、中、差逐项打分,最终按综合得分将教师教学情况进行排序。

    2.着手组织修订医学各专业培养方案。根据医学本科教育认证标准,按专业性质、岗位胜任力需要来确定、设计课程设置,使课程结构更加合理;充分体现器官系统为主线的课程整合思路和已取得的成果;学时总量要进行较大幅度删减,更加强调学生自主学习。

    3.本学期展开深度调研和论证,改革以学科为中心的临床医学专业“三段式”教学模式,探索建立以器官系统为主线的课程计划模式,并着手组建若干突出器官系统特点的教学团队,实现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课程内容实质性整合和融合。

    4.加强临床实践教学管理与考核。一是明确附属医院是实践教学管理的责任主体,医院主管教学领导和科教部负责实践教学管理全过程;二是坚持以实践考核为导向,课间实习、毕业实习、通科轮转实习、专科定向实习结束时由医学部进行实习考核,其成绩与免试推荐研究生、学生毕业、学位授予挂钩,以此调动教师学生实习积极性,提高实习教学质量。非附属学院也可参照本方法实施。

                                      

 

                                               白求恩医学部人才培养办公室

                                                             2013年3月3日

 

    

 

附:教学检查总体安排

 

    一、白求恩医学部教学准备工作联合检查汇报会

    时间:2013年3月3日

    组长:李  凡  屈英和

    参加人员:

    吴运涛 颜世军 陈  霞 刘雅文 刘  彬 苏冠方 张学文 孙宏晨 周余来 李文涛 李治国

    李宏岩 姜  威 刘  欣 杜玉君 陈  野 钱风华 马  宁 张  明 赵静霞 黄  梅 张  平

   崔丽晶 汪  丽 张锡平 周英杰 张  岳 刘金忠 陈文婷 李  鹏 王彦鹏 李  楠 孟令君

   边晓为 牟凤辉 刘静泉

    

    二、王冠军副校长听课及检查教学

    时间:2013年3月4日8:55-9:40

    听课班级及地点:2009级白求恩医学班、临床医学七年制(外科学)2302教室;

    参加人:李  凡 屈英和 吴运涛 颜世军

    

    三、白求恩医学部第一周教学大检查

    1.3月4日上午 8:00-11:40  校督学、各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科教部(教务办)在第一、第二教学楼自行安排教学检查;

    2.3月6日(周三)上午10:00-10:45

     听课班级及地点:2011级七年制  李四光楼204(神经感觉与运动模块);

    3.检查中心校区医学部各年级专业学生教学情况。

    注:8:30在医学部门前集合,去南校区李四光楼教学检查

    学部领导:李  凡 屈英和

    参加人员:吴运涛 颜世军 陈霞 刘雅文 孙宏晨 周余来 李文涛 李治国 吴剑锋

    

    四、学生教学反馈座谈会 :拟按年级分专题召开若干学生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