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交流合作  >  校友工作  >  正文

校友工作

吉大校友——王振常院士简介

时间:2023-11-30        点击:

王振常,19649月出生,男,影像医学专家。19889月至19917月就读于白求恩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党委常委、副院长,中国医学装备协会零部件分会会长、中国影像技术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等。担任中华医学杂志社《数字医学与健康》主编,《中华医学杂志》《中华放射学杂志》等杂志副主编或编委。

主要从事影像信息解析技术及高端CTMRI仪器的研制与应用研究。建立人体复杂系统影像多模式多维度协同与生理病理多要素信息关联诊断体系,创建听觉传导通路多要素协同感知方法,阐明了搏动性耳鸣病症机理和诱因。主持研制出全球首台分辨尺度达50μm专用骨质CT仪器,实现信息获取能力从亚毫米级到十微米级的跨越。基于信息技术与医学的交叉融合,实现听视觉系统微小病症检出效能的大幅跃升。获中宣部“时代楷模”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几内亚共和国勋章、埃博拉防控全国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入选北京学者,卫生部、人社部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级百千万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以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2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