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交流合作  >  校友工作  >  正文

校友工作

吉大校友——李校堃院士简介

时间:2019-12-10        点击:

李校1964年出生,男,微生物与生物技术药学专家。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人。1987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获得医学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现任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基因工程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教育部药学教指委生物制药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转化医学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副理事长,Biotechnology Journal等杂志编委。

主要聚焦以生长因子为代表的蛋白质药物基础理论研究与新药研发,尤其是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s)家族蛋白的功能、系统理论与新药研究。在国际上率先开发出多种促组织损伤与再生修复的一类新药和三类载药医疗器械,广泛应用于烧伤、难愈性溃疡、重大灾害性创伤和国防战伤救治;发现并系统阐明了FGFs家族蛋白与代谢疾病相关机制,提出“生长因子代谢轴”理论假说,为相关代谢疾病的诊治提供了新思路,为生长因子治疗代谢病的新药研发奠定了重要基础。在Nature, Cell Metab, Mol Cell, Circulation等发表论文200余篇。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一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光华工程科技奖和转化医学突出贡献奖等重要奖项。

201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