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旧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启智 启梦 启航|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举办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活动

时间:2021-10-18        点击:

为引导新生树立正确价值观与崇高医学理想,激发新生爱院荣院热情,帮助学生了解学院、学校历史与精神,迅速找到大学时期的自我定位,明晰白医学子的使命担当,10月15日15:30,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院长秦彦国教授在中心校区李四光楼204教室开展了主题为“新医科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于静、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晓贺、团委副书记马颖、辅导员于奥博、762103班班主任瞿文瑞以及来自香港、广东、四川、新疆等27个省、市(区)的121名2021级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于静副书记主持。

“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而在于大师。”秦彦国院长首先介绍了吉林大学医学学科概况与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概况,帮助同学们了解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历史沿革、知名校友和发展现状,并为同学们逐一讲解学院的优势学科。

秦院长着重介绍了学院妇产科及其创始人阴毓璋教授。阴教授1933年学成回国,1948年创立我院妇产科,并于1954年担任妇产科主任。他凭借高超的医技与高尚的医德带领科室经历了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经过阴教授与其后四代医生的不懈努力,如今我院妇产科已经成为在省内、国内享有较高威望的高素质学科。秦院长强调,学院的其他优势学科同妇产科一样,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经过一代又一代医者的传承、沉淀出的结果。秦院长期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在有厚重历史背景的学院里学习、工作的机会,成为传承发扬学院传统的卓越医学人才。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随后,秦院长以白求恩、黄大年的事迹为切入点,详细为同学们讲述了“满腔热忱、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精神以及结合自身经历感悟的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抗疫精神。

在抗疫期间,学院先后派出三批共计168人的援武汉医疗队。在秦院长的带领下,团队救死扶伤,不畏困难,完成了高难度、高危险的ECMO支持下的70岁高龄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秦志江院区内转运、CT检查工作。团队治疗的重症患者治愈率高达97.5%,创造了危重症及患者病亡率最低、ECMO撤机患者年龄最大等全国纪录。

秦院长还列举了学院发挥科技优势,在抗疫一线完成包含四代防喷溅罩等三项专利发明,联动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合作研究生产医用防雾抗菌护目镜,展示出了学院的抗疫智慧,体现出了中国速度。秦院长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重走白求恩路”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切身实践去体验、感悟并传承、弘扬白求恩精神,通过学习学院抗疫故事领悟“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精神与伟大抗疫精神,加深对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的体会,成为信念坚定的卓越医学人才。

“与时代同进步的新医科学生。”而后,秦院长为同学们梳理了医学生在大学本科阶段的自我定位。他表示:“学院旨在培养政治坚定、继承优良传统的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我们的学子在本科学习阶段要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较强的临床思维与临床实践能力,成为一名高素质的临床医师。”秦院长还提到,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学生,在学习阶段要做到足够热爱医学事业、扎实掌握医学知识、认真积累实践经验、保持对生命的敬畏。此外,秦院长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应该与时代同进步,要有开拓性思维,以问题为导向寻求解决办法。希望同学们在学有余力之时,多学习了解其他学科领域,深刻体悟学科交叉融合为医学发展带来的创新思维,探索解决临床科学技术问题。学院目前已经联合通信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学院进行了多种新医科背景下创新教育模式探索,未来也会根据学生需求定制培养方案,旨在培养能够运用交叉学科知识解决未来医学领域前沿问题的医师工程学家、医师科学家。

活动最后,2021级全体新生在辅导员助理、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院优秀大学生雷双银的带领下进行庄严肃穆的《医学生誓言》宣誓仪式。“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同学们高举右拳郑重承诺,掷地有声,字字铿锵,慷慨洪亮的声传达出他们有信心和决心做一名优秀的医学生,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

秦院长的“开学第一课”获得了学生与家长的高度赞扬。课堂中同学们被学院援武汉医疗队无私奉献的抗疫故事与抗疫精神深深感动,会场掌声不断。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秦院长细致的讲解,大家对于学科现状、学院发展以及未来“新医科”学生的培养计划有了充分了解,秦院长的讲话坚定了学生们走好未来五年医学学习之路、大学成长之路的信心,并让大家对未来的医学生涯有了明确的规划。

本堂“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2021级新同学们明确了的成长目标与职业规划,增强了同学们的从医归属感,传承弘扬了白求恩精神的情怀。通过这堂思政课,同学们坚定了理想信念,鼓足了新医学科研动力,增强了爱校、荣校的情感,也更加增强了医者使命与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