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旧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激扬文字 宏词论道——临床医学院新生辩论赛系列报道(二)

时间:2019-10-17        点击:

为丰富新生课余文化生活,培养同学们对辩论的兴趣,锻炼同学们思维能力,临床医学院于1014日晚630分在中心校区李四光教学楼204教室举行新生辩论赛初赛。临床医学院2019级部分学生观看本次比赛。

比赛由辩论社成员刘鸽主持,辩论社副社长张静华、白孟哲担任评委。第一场比赛中,正反双方就“公众人物是否需要表里如一”这一辩题展开讨论,正方率先立论陈词,举出公众人物如果表里不一,曝光后会给社会带来严重影响的观点。而反方则就此指出过多关注公众人物私生活会带来巨大生活压力。双方针锋相对,各抒己见。第二场比赛双方以“艾滋病是社会问题还是医学问题”为中心展开辩论,正方以艾滋病对社会的严重影响为基本点,从艾滋病的社会危害,艾滋病人负面心理等方面论述了艾滋病更是社会问题。而反方认为如果艾滋病在医学上得到彻底治疗,那么就会降低艾滋病在社会方面的不良影响。双方互不相让,在自由辩论环节碰撞出思维的火花。第三场比赛中,双方就“到底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展开辩论,正方以乱世出英雄为引,以历史多项伟人的例子提出时势造英雄的观点,而反方举出众多时势造奸臣的例子,并通过论述英雄伟人的本质等多个方面进行的强有力的反驳。在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引经据典,掷地有声,博得全场阵阵掌声。三场比赛中,辩手们都言辞流利,对己方观点娓娓而谈,为观众们带来了精彩绝伦的思辨盛宴。最终70190728韩丰源,70190220陈俊玮,70190805史若彤分别获得三场比赛的最佳辩手。

本次辩论赛不仅展现了同学们对辩论的热情和对文字的把控能力,而且有利于加深同学们对辩论的认识,培养辩证思维、理性思维。据悉,新生辩论赛复赛正在紧张筹备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