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旧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临床医学院开展“从分级诊疗探讨我国医生培养制度"专题讲座

时间:2018-04-11        点击:

为使同学们了解医疗改革动向,熟悉当前政策形势,临床医学院于4月3日晚六点在新民校区第二教学楼2101教室举办了规培政策讲座——从分级诊疗探讨我国医生培养制度。此次讲座邀请到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培训部主任、肝胆胰外科教授刘凯担任主讲。讲座由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魏宇航主持,2013级、2014级、2015级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刘凯通过图例和生动的描述,指出了我国目前医疗资源不平衡,大量患者涌入三级医院的现状,并强调了分级诊疗的重要性。同时,他还简要阐述了分级诊疗的含义,和“上下联动、急慢分治、双向转诊、基层首诊”四项基本内容。接着,他用多个生动形象的比喻和事例,介绍了实现分级医疗的四个举措,即医联体和远程会诊,社区家庭医生签约,医保杠杆作用以及全科医生培养。刘凯从临床医生的角度,深入剖析了改革即将面临的种种困难和问题,并表示医疗改革之路任重道远。随后,他介绍了卫生部改组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历程,并通过委员会成立后的种种改革举措展望了分级医疗的未来道路。紧接着,讲座进入第二部分——医生培养制度。刘凯展示了我国医生规划培养制度的历史变化,并用流程图介绍了我国医生完整的教育历程和人才成长路径。此外,他还通过阐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建立意义,引出了对从事医生职业的深刻思考,呼吁同学们勿忘初心,长念报国之志,心存医者之责。接下来,刘凯展示了国家发布的政策文件,全方面地体现了国家在战略层面对于规培制度改革的重视和支持。之后,他详细介绍了规划培养的制度内容,并将我国的医学教育历程与美国进行对比,突出了我国住院医师规划培养制度的先进性。最后,他特别强调了分级诊疗中培养全科医生的一系列措施,鼓励同学们投身于国家与社会需要的专业方向。同时,他也祝愿同学们都能成为优秀的医学专业人才,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在了解分级诊疗制度和我国医生培养制度的同时,也熟悉了我国在医疗卫生层面的战略部署,加深了对医生培养制度体系的理解,坚定了他们成为优秀医疗人才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