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旧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临床医学院“科研思维训练三讲”之第三讲——科研之路 上下求索

时间:2018-04-02        点击:


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在科研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端正在科研过程中的态度,临床医学院于4月1日下午一点半在中心校区李四光教学楼第一阶梯教室举办了“科研思维训练三讲”之第三讲——科研之路上下求索。此次讲座由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病原生物学系主任王丽教授主讲,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晓荣出席,2017级全体同学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丽用屈原的《离骚》做引,点明了本次讲座的目的——科研路上的不断探寻。她表示,同学们在追求真理的道路应该不遗余力的追求和探索,至死方休。随后,王丽通过介绍“黑天鹅逻辑”引出科学研究的意义——科学研究能够改变固有思维,拥有求新务实的探索精神。接下来,她列举了科技革命的发展并介绍了几次生命科学革命,并通过基因组计划和基因条形码计划向展示了科研在临床治疗过程中的重要性。此外,她还通过介绍科学研究的类型和科学研究的目的,向我们阐述了科研的三大类别,即基础性、应用性和开发性研究,并特别强调了基础性研究的重要性。紧接着,她向同学们提出了什么是好的科学问题、如何提出好的科学问题、如何做好科研设计三个问题,引导同学们自主思考进行科研的具体过程。她指出,同学们应在科研中做好选题、设计、实施、整理、结论这几个阶段,逻辑严密,辩证看待问题且方法得当,用完整的科学思维体系去探索未知。同时,她还现身说法,告诫大家思维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科研过程中不要浮躁,踏踏实实做事,耐得住科研的枯燥乏味。最后,王丽以一个师长的身份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她希望同学们有自己的梦想蓝图,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质,学会分享、相依、相伴,为梦想全力以赴。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认识到了科研对于临床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培养科研思维的必要性。至此,科研思维训练三讲在老师和同学的支持下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