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吉林省202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病例汇报展演

时间:2023-12-12        点击:

12月1日,吉林省202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病例汇报竞赛在长春市中心医院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省卫生健康委主办,我校医院管理处承办,吉林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处长邢晓峰,吉林省住培指导中心主任、吉林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伊大海,全国模范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华医学教育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迟宝荣教授和吉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商学与管理学院张金山教授以及来自全省12家培训基地主管院领导、带教医师以及住培学员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邢晓峰处长致辞指出,病例汇报是提升住院医师临床思维、锻炼表达能力的重要形式,有利于夯实住院医师的基本知识与技能、提升病例分析能力。省卫生健康委将为学员搭建更多锻炼自我、展示风采的平台,进一步促进和加强各基地教学活动交流,形成互相借鉴、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全省12家培训基地决赛选出的12名选手参加了展演。参赛选手通过PPT演示,从案例简介、诊断思路、治疗过程、转归随访、经验总结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图文并茂,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住院医师扎实的医学功底、缜密的医学思维、优秀的表达能力和高尚的医者情怀。

迟宝荣教授和张金山教授对展演的选手的汇报从案例内容、思维过程、仪表形象、演讲表现、PPT制作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独到的点评,让各位选手和参会人员受益匪浅。点评中指出,住院医师不仅要关注临床行为本身,通过缜密的思维、细致的推理、广泛的涉猎来除患者病痛,还要努力提高自身的医学人文素养,加强医患沟通能力,立足患者立场做出决策考虑,真正成为用技术拯救患者生命,用思想抚慰患者心灵的好医生。

展演最终评选出最佳展示奖1人,最高人气奖1人,优秀临床思维奖3人,优秀表达奖3人,优秀人文关怀奖2人和优秀课件制作奖2人。与会嘉宾向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和奖品,全体嘉宾、评委和选手合影留念。

本次病例汇报展演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利用腾讯会议的方式供全各专业在培住院医师观摩学习,在临床实践教育领域受到广泛关注并产生积极的社会效应,充分展示了临床医师爱岗敬业、严谨求实的精神风貌,提高了各专业医师对疑难病例的分析水平和临床思维能力,增加了各基地间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对于进一步提高团队协作意识,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