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医学人文课程改革新进展:《医学人文通论》研究生课程 完成首轮教学工作

时间:2023-11-13        点击:

  为适应医学研究生专业课程改革需要,提升医学研究生医学人文素养,推进研究生课程改革项目实施,第二临床医学院《医学人文通论》课程近日完成第一轮教学任务。

  《医学人文通论》设有“现代医学的人文价值”等10个专题,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人文教育中心副主任景云川、第二临床医学院全科医学教授宋春莉牵头,涵盖公共卫生学院、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哲学社会学院、文学院等相关学科组建跨学科教师团队,将医学与人文社会科学深度交叉融合,以专题形式,讲座、研讨等方式进行引导性教学及授课。

  《医学人文通论》课程采用人文学科、医学学科教师共同备课、共同授课、人文基础知识与医学案例紧密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探究医学人文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在案例教学中,将不同学科的内容融为一体,每一个案例含有不同医学人文学科的知识点,通过带领学生讨论、学生上台表述、医学人文教师点评等灵活、有趣的授课方式激发学生参与的热情、调动学生互动的积极性,课堂讨论热烈,学生们的观点有思想、有深度且充满智慧。

  研究生的医学人文课程教学不同于本科教学,在具备医学人文基础知识情况下,强化学生对医学人文知识的贯通与深入学习。课程通过人文与医学专业教师联合教学,实现知识点融合、人文知识与医学案例交叉,医学案例与人文思想结合,做到了医学人文教学内容的“通”,教学方式的“论”,是对研究生医学人文课程创新的有益尝试。

  同学们在谈到对课程的感受时表示,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不仅更加深入了解了医学,而且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要尊重患者,保持与患者的沟通,在治疗身体疾病的同时,还应该拥有良好的人文关怀、良好的审美、良好的品行,要时刻关注患者的心灵感受,学会共情,努力成为一名拥有医者仁心的卓越临床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