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人文大讲堂之“学业导航”(二)成功举办

时间:2023-11-06        点击:

  11月3日,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人文教育中心联合学生工作部新民校区学生办公室举办的白求恩医学人文大讲堂(2023年第11期)之“学业导航”第2期讲座在新民校区第一教学楼白求恩大讲堂举行。本期特邀原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院长、基础医学院院长孙连坤教授担任主讲。来自医学部相关教学单位220余名本科生和教师代表现场参加活动。活动由医学人文教育中心主任于洗河主持。

  孙连坤教授以“医学生与科学研究”为题,为大学二年级学生开启了医学科研之路。他从2023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讲起,详细介绍了科学研究的思路,以及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过程。他引入国内医学领域多位科学家的真实事迹及发生的故事,告诉同学们,真正的科学家要有谦卑敬畏的科学精神,要树立正确的科研目的,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也要具备娴熟的基本技术。他谈到,在新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当代大学生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但创新能力有所欠缺,要努力提升创新能力,在学习和科学研究时,主动发现问题,利用逻辑思维能力解决问题,逐渐成长为卓越的、具有科研能力的医学人才。


  孙连坤教授引用国家级教学名师、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孙正聿老师“提出学术选题的理论洞察力,提炼学术命题的理论概括力,追求学术创新的理论想象力,构建学术体系的理论思辨力,创造学术经典的理论思想力”的名言,分享了他对科学研究的理解和做法,并鼓励同学们要善于读书、肯于笨想、勤于写作,只有经过不断锤炼,才能做好科学研究。

  孙教授指出,没有科学研究的依托就没有现代医学的进步,对于现代医学生应多阅读、多积累,从大量的知识和文献中,锻炼如何理清逻辑,如何搭建科研框架,如何使逻辑思维层层递进,最终实现远大理想。他列举了近年来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础实验设计大赛过程中带教的几名学生的成长轨迹,这些学生就是因为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善于尝试,在大创项目及实验设计大赛中获得较好成绩,目前已成长为行业骨干并取得较好的成就。同学们看到这些年轻的甚至熟悉的师哥师姐,现在已成为优秀的青年医生和教师,引起极大的触动。

  孙教授的讲座生动而有深度,将深奥的科学研究与追求卓越的精神、创新研究的品质、科学严谨的态度,以及对生命的尊重有机结合起来,让在场的师生收获满满。现场同学纷纷举手发言,就科学研究相关问题和孙教授进行深度交流,在互动中不难看出学生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与关注。此次讲座,让学生们了解了科学研究、开启了科研思维、提升了科研素质,同时让学生又一次获得了医学人文教育的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