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医学教师发展联合工作坊(总第4期)│医学课程形成性评价体系的构建

时间:2023-11-03        点击:

为服务学院创新发展、推进医学教学改革与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精准对接学院教师发展需求,112日下午,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公共卫生学院共同举办第四期医学教师发展联合工作坊。本期工作坊围绕“医学课程形成性评价体系的构建”主题,邀请第一临床医学院牟冬梅教授、公共卫生学院申延男教授担任主讲。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30余名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及任课教师等参加活动。活动由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寇长贵主持。

牟冬梅以“形成性评价在课程教学评价中的应用”为题,通过医学课程形成性评价实施现状调查与分析,基于医学课程全过程进行形成性评价体系构建,从“应用背景”、“应用现状”、“指标体系”、“应用推广”和“策略展望”等几方面,采用交流互动的形式,就“基于医学课程全过程进行形成性评价体系构建”展开细致讲解与研讨。

申延男以“放射生物学课程运行情况”为题,围绕“放射生物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放射生物学课程教学优化和改革”、“放射生物学课程形成性评价体系”和“放射生物学课程建设规划”等四个方面进行总体介绍。

会上,参会教师与主讲专家进行了积极互动和热烈讨论。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特聘教授、白求恩医学部医学人文教育中心主任于洗河教授,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特聘教授、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系主任叶琳教授在交流中表示,本期以“医学课程形成性评价体系的构建”为主题的医学教师发展联合工作坊,是针对公共卫生学院切实需求,为教师们提供了汲取知识、拓宽视野、提高技能的有益平台。形成性评价在教学工作中是十分重要的,通过收集学生日常学习的情况和教师指导的情况,及时地发现教与学中存在的问题,能够有效帮助教师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需要,以便随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从而真正地实现教学目标。

寇长贵在总结中表示,真实、有效且可靠的形成性评价是构建优质教学体系的核心,希望各位老师能够根据学院现阶段教学工作形成性评价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继续完善并努力构建形成性评价体系,及时地发现问题、分析原因,以便更好地提高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