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医学教学管理能力提升工作坊2023第三期│以“十大建设”为抓手,提高教学管理工作的实效性

时间:2023-03-20        点击:

为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研讨教学管理问题、交流教学管理经验,全面提升医学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317日中午,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第三期医学教学管理能力提升工作坊在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室举行。本期工作坊由吉林大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医学督导组组长、医学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吴运涛担任主讲。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白求恩医学部8个教学单位的部分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医学教育办公室和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近40名老师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业务副主任王医术教授主持。

吴运涛围绕“以‘十大建设’为抓手,提高教学管理工作的实效性”主题,聚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要点,结合30余年丰富的医学教育教学管理经历,通过阐释课程思政建设、理念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模式建设、师资建设、制度机制建设、资源建设、质量建设、档案建设、新医科建设的内涵、结构及要素,对我校本科医学教育的实际情况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细致详尽的剖析与指导。

同时提出,教学管理是教学工作正常运行的基础,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前提,更是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的有效途径。

会上,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在交流中表示,医学教学管理能力提升工作坊的开展,为教学管理工作者提供了交流学习、借鉴经验、全面提升教学管理能力的有益平台。应系统全面认识 “十大建设”内涵,提高教学管理工作实效性,扎实推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达成医学人才培养目标。

金祥雷作总结发言,指出“十大建设”是促进医学本科教学内涵建设的核心要素,也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性工程。作为教学管理者,对照“十大建设”要素,一是要增强系统观念,落实工作责任;二是要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建立健全教学管理规范;三是要强化危机意识、创新意识、务实意识,着力提升教学管理能力。坚持以教育改革为契机,以“十大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医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