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校印发《吉林大学加快推进新医科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3        点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等文件精神,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加快新医科建设,全面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和医学学科综合实力,结合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三大工程”战略部署,近日吉林大学正式出台《吉林大学加快推进新医科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任务、政策保障四个部分。《方案》简洁明了,明确提出推进新医科建设的创新性举措,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方案》明确提出新医科建设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健康中国2030”战略,将医学发展理念从疾病诊疗拓展为预防、诊疗和康养,加快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变,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把握医学教育规律,聚焦“双一流”建设,根据“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定位,加强总体设计和结构优化,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吉大医学教育的办学传统和“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的人才培养特色。

《方案》明确未来10年的新医科建设目标。推进实现医学教育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更加健全,综合性大学医学育人优势日益显现,医教协同作用充分发挥,医学学科专业体系和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一流医学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形成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医学教育体系和发展模式,成为国家卫生健康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重要基地,实现医学教育跨越式发展,整体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方案》明确新医科建设的主要任务。包括医学学科专业建设的新定位、医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的新内涵、医学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医学教学科研资源的新平台、医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医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新标准、医学科技创新的新机制等七个方面共20条措施。

《方案》在保障措施方面提出注重整体协调推进、强化措施执行落实、加大条件保障力度等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强调要加大对医学学科和平台建设的重点支持,通过配套投入引导附属医院加大对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投入。

《方案》是我校召开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座谈会以来,在姜治莹书记、张希校长等领导高度重视医学教育,学校和白求恩医学部全面推进医学教育创新的一系列新举措的集中体现,必将有力推进医学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描绘吉林大学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新蓝图,成为新医科建设的新行动,进而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健康中国做出更大贡献